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张家川县新义村三步走换“新衣”

 2020/04/30/ 16:15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张家川县新义村地处张家川县西部,位于龙山镇、马关镇和连五乡三地的中间,共管辖270户14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418人。到2019年底贫困户只剩3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3%。降低的是数字,付出的是心血。“一年一年地,一步一步地,我们终于实现最初的设想了。”马关镇党委副书记马世恩感慨到。

有温度的住宿是新义村蜕变的第一步。要使百姓搬得出,就得保障基础设施。新义村借助易地搬迁工程修建了新农村,搬迁群众64户3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6人。在修建的同时配套院落硬化项目以及附属路、水、电设施建设。2017年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之后大力综合整治全村环境卫生,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推广试用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了历史记忆馆、文化广场并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各种健身器材。村民不仅住的放心,也住的舒心。“我们村抢抓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有利机遇,不遗余力地建设美丽乡村,把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以及产业发展都融入其中,将新义村打造成田园一体化乡村公园。”马世恩说。

边听边走,不时就到了该村文化广场。秋千上、长椅上都坐满了人,露天摆摊的商贩已经拿来了各种零食和玩具,有的还推来了冰柜,很多人都围着挑选自己的“最爱”。“在我的记忆里,我们村以前就是山高坡大沟深的穷地方,条件差,也没啥发展,这几年党的政策好,给我们村建了新农村、广场、幼儿园等,娃娃上学也方便。镇、村上的领导也办实事,把我们村建设的相当好,还能吸引来游人。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也不能出去,家里五口人都指望我的收入,我现在在门口摆个摊,卖个水啥的,一天挣20几块钱也能维持生活。以前没有这样的发展,你想卖个啥连人都没有。”新义村村民周国鹏说。

有灵魂的生活是新义村蜕变的第二步。要想村民住得稳,就要让乡愁和乡韵都重返生活。马关镇素有张家川县“文化大镇”的美誉,全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传统的庙会社火、剪纸草编、书画棋艺等,具有独特的乡愁乡韵文化资源。为进一步培育文化基础土壤,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繁荣和发展全镇文化事业,助推精神扶贫,马关镇秉承“发掘文化底蕴、塑造文化大镇”的理念,以实施国家“历史再现”工程为契机,深入挖掘全镇历史文化遗存,建成马关镇历史记忆馆和新义、上豆等村史馆。历史记忆馆是马关镇乡村民俗为主的公益性博物馆,大多都是村民自主捐赠或寄存的。新义村历史记忆馆是窑洞式建筑,分为民俗文化、安居乐业、民以食为天三个展区,突出了“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乡村文化,彰显了乡土乡音的厚重历史文化氛围,留住了乡愁、记住了乡韵。

“新义村现在变了样,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景点。尤其是广场北边建起了窑洞式的乡村民俗记忆馆,一到这个时间,附近村庄的群众都来纳凉游玩。整个村子格外热闹。”提起如今的新义村,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拓宽挣钱的路子是新义村发展的第三步。当农村成为越发宜人的居所,农民成为日益体面的职业,乡村发展的良性循环才会启动。为了让村民富起来,所以要大力发展旅游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义梁退耕还林100亩,荒山造林50亩,栽植油松、红花槐等景观树33760株。绿水青山共享文化资源。拓展文化产业,打造田园一体化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我们还准备建游乐园、生态园以及农事体验园,农家乐和超市基本上都已经建好了,很快就可以营业了。要把旅游搞起来,带动更多人就业,百姓才会富起来。”马世恩说。

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政府也积极引导培育致富产业,进行产业扶贫。

花椒是基本的调味品,同时管护成本较小,经济效益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花椒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花椒一般有四年生长期,无收益,可在此期间在园区套种蔬菜、中药材。新义村引进陇南客商成立张家川县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土地500亩,带动84户农户入股,在新义梁栽植“大红袍”花椒720亩,建成花椒育苗基地30亩,套种辣椒140多亩,带动本村18户群众自主种植花椒100余亩;带动周边上豆、西台、庙湾等十余村发展种植花椒1000多亩。全镇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700多亩。启动实施新义梁花椒储运加工基地项目,进一步延伸花椒产业链条,增加花椒产值将花椒产业培育成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马关镇村两级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着力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创建美丽乡村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全县共创建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市级示范村,180个整洁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张家川县发生了巨大变化,树多了、山绿了、水清了、路宽了、垃圾少了,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乡村文明不断进步,示范效应明显增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建荣说。

“这次留下吧,开个农家乐也挺好的”马世恩说。“可以啊,我们这弄得这么好,留下来当然好啊。”村民笑着回答,然后转头问孩子“秋千荡得高吗,要不要再推一下?”树影婆娑,广场上嬉笑声和打闹声混成一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