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春暖花开下的甘谷一中

 2020/04/30/ 16:02 来源:新天水

春暖花开下的甘谷一中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病毒九州肆虐;

寒冬去,学子归,百年学府续写辉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一中师生在学校精准教学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彰显一中精神。春暖花开,学子归来,百年学府分外美,甘谷一中师生再起航。

甘肃省甘谷第一中学始建于1925年(民国14年),初创校名为“伏羌县公立中学”,校址在县城内南街文庙,1956年搬迁至南关现址,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世事沧桑,岁月峥嵘,甘谷一中在近百年间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其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该校占地133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现有教师270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人,中小学高级教师79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55人,本科以上学历282人,其中研究生6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和省级骨干教师11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8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27人;“211”工程市级学术带头人3人。有党委1个,党支部3个,党员106人。其中在职81人,退休25人。学生3223人,教学班50个。1980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属重点中学, 2002年被省教育厅评估确定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近年来,该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创办的“质量领先、特色鲜明”的陇上名校为目标,坚持“严管理、抓落实、保安全、促和谐、提质量”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路子,形成了六大特色亮点和办学模式,即以“高一抓养成,高二抓提高,高三抓质量,全校抓管理”的分级管理模式;以构建“123456”育人工程为特色的德育模式;以打造“352”高效课堂教学为特色的导学模式;以集体研讨,成果共享的校本教研模式;以讲练结合,以练为主的高考备考模式;以处室引领,年级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会考、学考、高考成绩和教育教学业绩不断提高。该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德育示范学校”、省级新课程实验“先进学校”、省级“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省级“快乐校园示范学校”、“甘肃省中学篮球传统项目学校”、市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该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突出教学中心,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教育教学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几年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取得较大突破。2013——2018年,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连年突破1000人大关,每年都有学生被清华和北大录取。2019年高考,该校理科600分以上者20人,文理科550分以上者157人,全县文理科前三甲学校独占4人,14人进入全省前1000名,一本上线785人,二本上线2089人,开启了二三本合并后上线人数的新纪元。移晶同学以598分夺得全县文科状元,姚沐青同学以654分夺得全县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

成绩属于过去,希望在于未来。2020年,该校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把学校建成“质量领先、特色鲜明”的陇上名校而继续奋斗,用优异的成绩献礼建校95周年,为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甘谷教育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