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脱贫攻坚】中滩镇:做好人居环境“加减法”

 2020/04/30/ 15:58 来源:新天水

中滩镇:做好人居环境“加减法”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景春燕

一座座乱搭乱建的违规建筑正在拆除,一堆堆建筑垃圾堆在路边等待清运,一个个拆除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4月27日,记者到达麦积区中滩镇时已是中午12时,但是镇区主干道上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中滩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清理存量垃圾,拆除违规违章建筑等工作,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压实责任“加”担子

在拆除现场,记者见到了中滩镇副镇长刘江,他一边在拆除现场坐镇督战,一边给正在被拆除的商户宣讲国家政策,只见该商户频频点头,表示能理解政府的拆除行为,全力支持配合。

“4月21日,麦积区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会议,当天晚上中滩镇就立即组织召开了主镇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会议,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22日,镇上组织40余人及各类机械3台,分为三个专责工作组,在全镇全面开展主镇区整治工作。”中滩镇副镇长刘江对记者说,早在今年3月,在接到麦积区国土资源、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拆除整治公告时,镇里就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给此次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了铺垫。

刘江说,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中滩镇将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统筹协调各单位、各村,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尤其督促村党组织书记要亲自上手,抓村带户、发动群众,组织实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宣传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微信、广播、横幅等,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逐步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大力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把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聚焦短板“减”问题

记者在中滩镇走访时看到,以前搭建在商铺门外的帐篷都已经被拆除,占道经营的商贩都搬进了农贸市场,街道整齐了,交通顺畅了,整个主镇区居民生活井井有条。

“不能让环境卫生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我们打算利用五一假期集中发力,尽快结束拆除工作,让镇里的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刘江说,目前全镇共清理村庄及河道存量垃圾400余吨,疏通清理渠道17.58公里;创建清洁村庄5个,市文明村1个;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969户,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23座;新排摸出非正规垃圾点49处,完成整治40处;有农业生产废弃物31吨,完成整治21.8吨;新建花坛485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5530余株,新设置柴草堆放点17处……

在这次环境整治行动中,中滩镇渠刘村村民刘喜军家自建的9间共300多平方米的商铺被拆除,靠着出租商铺、汽修为生的刘喜军在得到拆除通知时虽很意外,但经过短暂的思考,他表示理解并支持镇上的工作。他说:“我坚持服从政府决策,为了建设和谐美丽的中滩镇,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举双手支持,困难我自己克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滩镇共拆除乱搭乱建彩钢棚54处约1685余平方米,彩钢房8处245余平方米,拆除大型户外广告牌2处约150余平方米。此外,还拆除了围墙16米,围栏15米;清理中卦公路沿线垃圾柴草建筑废料约165.5立方米,修整边坡1100余米,修剪整理沿线绿化带约1650余平方米;清理马路临时摊点80处,清理沿线广告牌42处,在主干道规划临时停车位40个。

余峡村:乡村“颜值”高 乡亲日子美

阡陌纵横的乡间道路干净平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上,孩童嬉笑玩闹,老人们晒着太阳聊着天。砖块水泥砌成的小花园里,嫣红的花骨朵正慢慢舒展身体……日前,记者走进麦积区中滩镇余峡村,看到的是一幅艳阳映衬下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余峡村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昔日凋敝的村庄面貌逐渐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刷新“颜值”:

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这条路通往学校,以前道路两旁村民们经常占道堆放各种杂物,路越变越窄,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经常能听到吵架的声音。”余峡村村委会主任余思太指着一条干净的水泥硬化路笑着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上门去做村民工作,让其中一户村民从学校门口搬迁出来,把自家原本的院落分给其他住户,这样村民的院落扩大了,占道放东西的现象也就消失了。

“去年,我们村又新建了两处柴草堆放场和建筑垃圾堆放场,村民可以把建筑垃圾运到堆放场里,村里找人统一清理。”余思太说。据统计,余峡村近几年相继建设完成绿化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制混凝土花栏约200米,硬化边角地190平方米,制作道路城墙垛150平方米,铺设渗水砖167平方米,安放沿街木制花篮40个,铺设渠道盖板80米,道牙713米。2019年清运垃圾约400立方米,今年前四个月已清运垃圾120立方米,制作固定宣传标志约40处。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余峡村先后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等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村委会门前的文化活动广场现在是我们村里最漂亮的地方。”顺着余思太手指的方向看去,村委会门口的一块LED电子显示屏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文化广场上摆放着石磨石凳,绿树成荫。“我们家就在村委会边上住,每天傍晚村民们吃完晚饭都要来这里坐坐,男人们聊天,女人们跳广场舞,生活幸福得很。”余峡村二组村民余如神乐呵呵地说。

沿着村道漫步,记者发现余峡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余思太介绍说:“村民现在卫生意识也提高了,这么整洁的环境需要大家维护,村里配了许多垃圾桶,现在连小娃娃们都知道垃圾要丢进垃圾桶里。”

厕所“蝶变”:

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下午有时间了,村上给你找几个人把堆在院子外面的建筑垃圾清理掉,巷道里一下子就看着整齐了。”余思太带着记者走到一户村民家门口时,这家的女主人霍秋菊正在整理刚从“空心院”里拆除的土块,余思太说,霍秋菊家被拆除的是一座有近80年历史的老院子,前些年她家在老院旁边盖起了新房,老院子一直无人居住闲置着。拆除“空心院”是此次麦积区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举措之一,余峡村的16处“空心院”目前已被拆除了14处。

“用上卫生厕所,也是农村消除视觉贫困,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我们村可是麦积区卫生改厕示范村,161户农户中,除常年在外打工的24户农户尚未实施卫生旱厕改造工程外,其余的137户已全部实施了卫生旱厕改造工程。”说起卫生旱厕改造,村主任余思太颇为得意地说。

在霍秋菊家新院子的西南角,是她家去年新改造的“卫生间”。平整的水泥地面,陶瓷蹲便器的周边贴着瓷砖,加装了排臭管,边上还放着一桶水和一个卫生纸篓,整个“卫生间”里干净卫生。

“以前一到夏天,茅房里面苍蝇嗡嗡飞,直往身上扑,就是垫上麦秆和炉灰,那也臭得受不了!现在虽然还是旱厕,但水泥地面好清理,我经常用拖把拖干净,用攒的洗菜、洗脸水冲一下,苍蝇少多了,没有一点异味。”说起改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霍秋菊感慨万分,“厕所对我们的生活重要得很,去年我家作为示范户率先改造以后,好多乡亲来看了都觉得好,回去陆续都改了。最主要的是从材料到施工政府全负责,我们自己家没掏一分钱,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麦积区利用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对全区353个村进行了卫生旱厕、无害化水冲式厕所的改造及村中公厕的修建。凡是进行卫生旱厕改造的每户补助1000元,进行无害化水冲式厕所改造的每户补助1600元。此举激发了村民改造厕所的积极性,解决了村民如厕卫生问题,提高了村民生活品质。余峡村作为麦积区卫生改厕示范村,除对137户农户实施了卫生旱厕改造工程之外,村中由麦积区环卫部门投资10余万元建设的一座卫生公厕也基本完工。不仅大大方便了村民卫生如厕,而且也整洁了村容村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