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麦积区: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助农“敲开”致富门

 2020/04/29/ 11:12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麦积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记者 王雯 张晟斌 王宏斐)今年以来,麦积区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科学高效组织农业企业恢复生产工作,为打稳打赢现代农业生产保卫战,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天水青青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看到,养殖羊圈舍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在修剪羊毛。田野上,村民们在苹果地里忙着疏花、堆放肥料。

天水青青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生告诉记者;“我们苹果上的肥料主要是有机肥,来源于我们养殖场的羊粪。羊粪经过沼气池的处理,有沼液沼渣,沼液进行灌溉,沼渣进行施肥,沼液也可以喷洒叶面,提高果品的质量。”作为公司创始人的王建生自2013年开始,就在麦积区石佛镇赵沟村流转土地580亩,以种植花牛、富士等优质果品为主。为了在创造出经济效应的同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踏实肯干的他又建立了麦积区顺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定西引进优质种羊,通过将养殖粪便加工成有机肥回田,改良土壤,创造出生态效益。

为了坚持走绿色生态农业这条路,王建生还着力打造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通过企业与农民共建有机种植基地,采用有机循环的思路,靠羊来消耗农业秸秆,依托这种模式,合作社引进并培育小尾寒羊和湖羊、陶赛特和内蒙古黑羊等优质品种,存栏量已达到近六百只。

王建生的合作社不仅获得了甘肃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羊肉品质还受到外地客商的广泛欢迎。顺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王爱国:“我们自己也种了100来亩玉米,收来以后经过加工粉碎再倒池子里碾压,覆盖保存一个后就羊就可以吃,能存储1000多吨饲料,经过这样发酵以后,喂出来的羊确实肉质是比较好的”。

王建生很有信心的说“目前我们采用龙头企业加合作社加农民的发展模式,让我们周边的200多户农民工,继续增收。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发展果树生产加畜牧养殖,还有有机肥的使用,真正达到循环生态的模式,提升果品的质量,做绿色特色果品发展之路”.

几年来,王建生通过绿色无公害苹果种植和有机养殖的结合,在保障果品质量的同时、生产优质肉羊创造出经济效益,还带动附近村民增收。把“种羊结合”这件在农村再普通不过的事,做成了大产业,走上了农牧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