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家川县马关镇:草莓种出“莓”好生活

 2020/04/26/ 16:53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一抹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

4月22日,微风和煦,阳光正好。在张家川县马关镇石川村的大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面,只见一垄垄秧苗油绿茂盛,一颗颗鲜红硕大饱满的草莓点缀其间,长势良好、娇艳诱人,不时飘出阵阵甜香,让人垂涎欲滴。

“这里的草莓纯天然、无公害,个大、色红,品相和口感也特别好。”大棚里,带着孩子采摘草莓的一位女士说,“和家人一起来采摘,既能享受田园劳作的乐趣,又能尝到香甜可口的草莓,心情非常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香甜。在采访当天,虽不是节假日,但来石川村大地源合作社采摘草莓的游客也不少,结伴而行,兴致勃勃。

“现在二茬果已经红了,再过几天就可以大量出售!”今年52岁的葛顺魁正在草莓大棚里除草,他原是马关镇石川村的贫困村民,如今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二千多元的收入,已于去年成功脱贫。“我老婆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孩子在外面打工,挣的一点钱全给她看了病,家里拖累大的很。我现在光在合作社干活,一天100元,一月一结算,挣钱顾家两不误!”草莓映红了葛顺魁的笑脸。

由于缺劳力,葛顺魁把大部分土地流转了出去,在合作社务工,家门口当起了“工人”。如今,像葛顺魁这样,把地流转给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受益于农业产业扶贫成功脱贫,且掌握一门技能,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群众,在马关镇越来越多了。

“草莓生长期间,土壤水分须达到40%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行。”正在给草莓浇水的杨小军是石川村大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石川村的党支部书记。介绍起草莓的培育种植,他俨然一副土专家的样子,“草莓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磷、铁等营养物质,是水果中的皇后。但草莓好吃苗难栽,种草莓就得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费时又费心,育苗、浇水、锄草、授粉等每个环节,都要尽心尽力。不过草莓价钱好,今年一斤卖40元,还供不应求,如果游客自己来采摘,体验田园劳作的乐趣,价钱还会更高!”

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石川村大力发展日光温室特色果蔬产业,将传统的农耕方式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方向,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更多群众能致富,那才叫真本事”。谈及大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未来的打算,杨小军踌躇满志,“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把草莓种到15棚,让香椿、花椒、草莓总规模达到50棚。如果将来效益好,计划建立草莓制品加工厂,将草莓产业从种植销售延伸到深加工领域,增加更多附加值,延伸草莓产业链条,努力挖掘小草莓蕴含的大财富,让更多村民吃上‘草莓饭’,过上幸福‘莓好’生活。”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农业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一招,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 陪同采访的马关镇党委副书记马世恩说,“近年来,马关镇始终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达标,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发展产业内生动力,从镇村实际出发,积极发展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坚持把‘绿色、生态’融入‘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乡村农旅一体化,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扶强带弱、结对互助’,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