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决战决胜2020】甘谷县武家河镇:整流域治理让“贫瘠田”变成“聚宝盆”

 2020/04/26/ 16:47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甘谷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阳光和煦,春回大地,放眼望去,山坡上一排排梯田错落有致,道路两旁平整的士地,金黄的油菜花与墨绿的麦苗交相辉映,一条条硬化道路如一条白龙蜿蜒地伏在山脊之间,与村庄、远山融为一体,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俨然一幅即可唤起“乡愁”的美丽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武家河镇秦山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各种机械正在对山坡陡地进行地面平整,为今年的秋季要膜,花椒种植以及今后整村产业发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以前的路又窄地又陡,种的庄稼收割起来困难很大,要背着转、担着转,犁地的时候,走的小路要垫平,甚至有的地还不适宜耕种。这一次把地推的又平又好,路也很宽展,农用车能开到地头。收割以后,不论是摘花椒还是务庄农,就近车上一装,直接拉到场里,拉到家里打碾。”武家河镇石庙咀村民王彦明如是说。

武家河镇秦山梁水士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区土地总面积25.69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24.04平方公里,涉及武家河镇的武家河、黑吓沟、武家堡、王家窑、吕家岘、石庙咀、尚家山、格板峪等8个行政村。建设规模为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62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水平梯田46.99公顷,营造经济林359.95公顷,封禁治理755.06公顷,配套生产道路4.2公里,修筑河堤1.2公里。

种林果,修梯田,农民腰包鼓起来。武家河镇通过整流城综合治理,不仅极大地改变当地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而且为方便群众耕作和沟通城乡联系和物资的流通提供了便利,还将全面控制水土流失,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当地气候,大力发展以花椒、苹果力主的果品种植,推行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设果品精品园区,完善营销服务网络,打造具有当地优势的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成为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支柱,为开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全面发展。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驱车来到了元高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山遍地排列整齐的苹果树,随处可见农民为苹果疏花的忙碌身影。“冬修枝,春疏花,夏疏果……现在正是进行剪枝、疏花和春季管护的好时候。”村民王爱民说。“去年每斤花牛苹果的收购价是3元左右,每亩盛果期的苹果园收入在1.5万元到2万元之间。”村民对记者高兴地说,看到了果树的效益,村里人栽种的积极性提高了,多年撂荒的荒地也栽上了果树。

满山是花果,遍地“聚宝盆”,如今,武家河镇条条小流域都是一平如砥的层层梯田,绿意盎然的沟壑,硕果累累的果园,荒草地种树栽花,空气沁人心牌,绿树蔽日,山清水秀,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清脆的鸟鸣声此起彼伏。我们相信,这里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的路子在这里会越走越宽。

编辑:雷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