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张家川:爱心发屋进基层 群众理发不再难

 2020/04/24/ 17:21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为完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张家川县作为甘肃省在脱贫攻坚“爱心发屋”试点县,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助力“爱心发屋”落户基层。

严格程序,精准招录“爱心理发员”。县人社部门经过基层调研,分析研究,制定《张家川县关于2020年增加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实施方案》,明确按需设岗、以岗定员、统筹整合、报酬控制、对象精准的原则,实行“县定、乡聘乡管、村用”管理机制,全县开发255个“爱心理发员”岗位,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理发工作,为本村建档立卡家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服务。“爱心理发员”采取“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岗前培训及安排上岗”等程序选聘,并进行严格的考核管理,县上对符合条件聘用的公益性岗位爱心理发员给予岗位补贴,岗位补贴按照深度贫困村、贫困村、非贫困农村每人每年12000元、10000元、8000元的标准执行。

公开招标,配齐配全“爱心发屋”设备。为保障“爱心发屋”尽快投入使用,县人社部门通过公开招标,以每个“爱心发屋”1400元的标准,为全县255个“爱心发屋”购置理发椅、吹风机、剃刀、剪刀等理发设备。村委会负责提供基本的理发场所,负责“爱心发屋”的日常管理,规定“爱心发屋”占地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便于开展理发服务。

开展培训,全面提升“爱心理发员”技能。为切实提升我县“爱心理发员”业务技能,县人社局经公开招标,委派宝鸡唯美发型化妆摄影专业学校对全县255名“爱心理发员”开展美发师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共分七个班次进行,每班30人左右。培训班通过多媒体、现场操作、集中练习、现场互动等形式,对学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美发仪器及工具的认识及用法讲解、各类发型认识修剪及推剪、吹风造型及按摩手法练习、头部点线面的认识与用途及各种短碎发的裁剪步骤、剪发基本顺序及各种剪发手法练习等。全体学员倍加珍惜这次免费培训的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班的规章制度,把培训内容认真扎实地学懂、学透、学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掌握技能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早日实现增收创收。

张家川县通过设置“爱心理发员”,做到了“爱心发屋”乡村全覆盖,让那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又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特别是就业相对困难的农村妇女,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通过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农村群众的“理头难”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摘穷帽”与“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双赢,全面完成了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