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区秦岭镇:扮“靓”村庄的“脸”

 2020/04/24/ 14:48 来源:新天水

扮“靓”村庄的“脸”

——秦岭镇开展消除“视觉贫困”专项整治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文都

“村庄,就像一个人的‘脸’,要勤洗勤打扮,才显得有精气神!”秦州区秦岭镇梨树村的郭宏说的话很诙谐,这位去年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中年人,站在自家新建的砖混房子前,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我以前住的土坯房,属于C级危房,2019年镇政府补助资金重建了房子,现在住上了敞亮的新房,感觉生活过得很暖心。”对于郭宏“腾笼换鸟”拆旧建新住上新房,这是秦岭镇在消除“视觉贫困”专项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4月22日,在秦岭镇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期间,记者走访了该镇部分村子,“按图索骥”在“洁、靓、改、拆、修”等方面感受在这个繁花沁香的季节,这些村子所带来的“花香扑面”。  对于一个村子来说,村庄之美应由内而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升村庄的内在品质和品位,建设“真善美”的新的“颜值”,是秦岭镇政府多年来不懈的追求。从环境禀赋上看,秦岭镇现辖的19个行政村,在人居环境方面有着大同小异的差异。去年以来,秦岭镇以新风、拆旧、治乱、增绿“四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古村落保护,充分利用村落文化遗产和生态资源,以“让居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塑造村庄的归属感和竞争力。

  走进大庄村,这个保存着原生态村落印记的深度贫困村,古色古香的民房掩映在绿水青山间,村民们赶着春天的节拍在自家房前屋后栽植树木,青砖黑瓦修筑的护坡结实美观,漫步在林间幽径,想象着春雨蒙蒙的季节,这里俨然有种烟雨江南的味道。

说起大庄村的往昔变化,现年50多岁的村支部副书记任吉玉感触颇深。“咱村藏在山里,虽说山好水好,过去却是又偏又穷,一条臭水沟横在村中,一发大水,污水横流,苦巴巴的日子让村民吃了不少苦。”任吉玉说,在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下,镇上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为抓手,大刀阔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系列村庄绿化美化、卫生厕所改造、修缮破旧住房等民生工程的落地生根,如今的大庄村,水清天蓝,绿树成荫,村民生活过得舒心、怡心、赏心。

  “以前我家的厕所门低矮,上个厕所猫着腰才能‘爬’进去方便,入厕真的很难!”正在砌砖建新厕所的董集村村民赵维忠说,现在建厕所政府有补助,他的厕所马上就建好了,以后上厕所就方便多了。赵维忠说,这几年,董集村人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大,以前村民都要烧炕,好些柴禾堆放在房前屋后,看起来乱糟糟的,现在都把柴草集中堆放在场院,村子一下看起来干净多了。

“农村环境问题不仅关系农民生活质量,也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秦岭镇党委书记范慧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扮靓村庄环境,提升村庄“颜值”,秦岭镇坚持凡违(危)必拆,目前全镇已拆除“乱搭乱建”20处,拆除“危险房”78间,“空心房”562间,影响视觉贫困的偏房61间,维修92间。在突出“治厕”方面,今年计划改造卫生厕所700个;在突出“治水”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对辖区2处河流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清漂工作。如今,一系列消除“视觉贫困”的举措,让“花满秦岭”成为寄托乡愁的美丽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