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决战决胜2020】甘谷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教育扶贫篇)

 2020/04/23/ 16:56 来源:新天水

1.学前免保教费:对全县各公办幼儿园、小学附设学前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颁证幼儿园)中具有甘肃户籍的在园幼儿,按每人每学期500元(每年1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幼儿按每人每学期1000元(每年2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实际免除标准按幼儿园实际缴费标准免除,但最高不超过政策标准。

2.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1)“两免”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就读的全体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地方教材除外)。(2)“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或非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500元(全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625元(全年125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受助对象首先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学生。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从2019年9月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250元(全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12.5元(全年625元)。

3.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在南街小学、柳湖小学、西关小学、柳汁小学、富强路小学、西关中学、康庄中学、模范中学就读,不享受营养餐)全部享受营养餐政策,每天每生4元,全年按200天计算。发放方式:向学生免费提供营养早餐或课间加餐,不发放现金。

4.普通高中助学金和免学杂费:

(1)普通高中助学金资助的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享受,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2)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受助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费标准:按照就读学校类别及季节不同,①省级示范高中甘谷一中春季免除660元,冬季免除700元;②市级示范高中甘谷二中、甘谷三中春季免除510元,冬季免除550元;③农村中学甘谷四中、甘谷六中、像山中学、育才中学春季免除460元,冬季免除500元。

5.中职助学金和免学费:(1)中职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在籍的农村户口(不含县城)和涉农专业的所有一、二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2)中职免学费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在籍的所有一、二、三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6.“两后生”雨露计划:(1)补助对象:接受大、中专高等职业教育(不含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2)补助标准:2019年9月前,每人每年1500元,最多补助两年共3000元;2019年9月份起,所有全日制贫困在校学生均享受,标准为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

7.省内高职免学费、书本费:在省内限定的28所高职(大专)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由省上高校统一做审核认定,本人不再需要到生源地扶贫部门做审核认定。

8.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职、大专、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及在校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高职、大专、普通本科贷款额度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2)研究生贷款额度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在县学生资助中心登记申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