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清水县

清水旺兴村:林下套种助农增收

 2020/04/22/ 17:27 来源:新天水

清水旺兴村:林下套种助增收

全村套种传统作物200多亩

新天水讯(天水日报记者张文都)四月春风暖,田间春耕忙。4月21日,地处清水县山门镇的旺兴村满山绿波荡漾,花红柳绿。村民们不误农时正在田间地头种植的花椒、核桃树下套种玉米、油葵花、洋芋、胡麻、黄豆等农作物,忙碌的身影点缀在青山绿水的原野,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为了让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旺兴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加大春耕备耕工作,鼓励农民在林下套种传统农作物,以保障农民“米袋子”充裕,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旺兴村现辖稍头、尧庄、崖下和新庄4个自然村,现有203户960人,有林地4900亩,耕地2381亩。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户456人,2014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96户447人,剩余贫困户5户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6%。“我今年在椒枝下套种了4亩油菜籽,2亩胡麻,一亩洋芋,林下套种让我们实现了双增收。”旺兴村尧庄组已脱贫户郭双存说,他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利用不能外出务工的空闲时间,在自家林下套种了8亩农作物。

旺兴村村支书郭子孝告诉记者,套种模式在村里很流行,目前,旺兴村种植核桃1800亩,花椒900亩,村民采用“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搭配套种模式种植玉米150亩,葵花50亩,洋芋50亩,这种种植模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为农民致富增收拓宽了路子。驻村第一书记郭隆洲说,今年以来,旺兴村落实“三农”各项目标任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在推迟外出务工的2月中旬至3月下旬期间,积极组织村民和返乡人员不误农时参与农业生产,同时通过县、镇劳务输出的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外出务工258人,为村民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