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清水县

【道德模范】清水教师段秀珍:乐观坚韧 在不幸中幸福生活

 2020/04/22/ 15:40 来源:新天水

乐观 坚韧 在不幸中幸福生活

——记清水县草川铺镇冯山村小学教师段秀珍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她是一名有着21年代课教龄、多半年正式教龄的教师,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悉心照料一对残疾儿子和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热心支持从事教育工作的丈夫,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洋溢着温馨、和睦、幸福。她就是清水县草川铺镇冯山村小学教师段秀珍。

4月21日,段秀珍用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虽然我的家庭有着很多不幸的事,但我乐观向上、坚韧不拔,带动和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个人,让一家六口都能乐观坚强地面对不幸,在不幸中幸福地生活。”

2002年2月,段秀珍和在同一所学校任教的冯小会结婚。工作中,他们夫妻二人志同道合,用心教育每一个学生;在家里,他们同心同德孝顺父母,日子过得很甜蜜。

2003年,段秀珍的大儿子出生了,孩子雪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人见人爱,一家人都沉浸在降生新生命的幸福中。

直到段秀珍的大儿子快接近3岁时还不会说话,她便与丈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他们欲哭无泪。医生诊断孩子是先天性耳聋,治愈的几率极小,但段秀珍决不会放弃那极小的希望,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从此她就独自走上了为孩子治病的道路。段秀珍向医生请教、四处搜集关于语言训练的资料,自己开始教儿子说话,一个字、一个口型、一个图形、一个动作,在她的努力坚持下,渐渐地儿子开始张口说话了。第一次从孩子嘴里蹦出一个“妈”字时,段秀珍喜极而泣。幸运的是2006年7月依靠国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他们给孩子安装了人工电子耳蜗,同时又系统地接受了语言训练,3年后他基本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

2009年,段秀珍的小儿子出生后在接受听力筛查时,医院就指出孩子听力不好,3个月后他们带着孩子到西安进行系统检查。

所谓祸不单行,同样的噩运又降临到了段秀珍小儿子的身上,面对这样的结果她也曾心生抱怨,经常一个人偷偷抹眼泪。但她清醒地知道孩子的病耽误不起,自己必须坚强起来。擦干眼泪,她又带着小儿子走上了求医之路。2013年,再次依靠国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她的小儿子安装了电子耳蜗。有了之前的经验,在接受治疗之后,她立即开始孩子的语言训练,利用早晚、周末等一切空闲时间,一字一句教孩子说话,由于小儿子未能接受正规的语言训练,目前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段秀珍始终不会放弃,她下定决心,要把孩子先天的缺陷在后天补回来,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人生。

现在,段秀珍的公公、婆婆均已年过70,体弱多病。她每天除了繁重的学校教学工作、照顾两个孩子外,还要照顾公公婆婆的生活起居。去年婆婆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无法下床,她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扶婆婆下地走路,帮婆婆按摩,喂水送饭,洗洗涮涮,从不厌烦。公公听力也十分差,往往一句话要说四五次才听得清,但她从不厌烦,一次次地说,直到公公听明白为止。公公婆婆逢人便夸:“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秀珍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为了让丈夫全心全意地工作,段秀珍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家庭重担,上班时间忙教学,回到家里忙家务,把家里打理得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让公公婆婆安享晚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