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区图书馆举行“名篇咏玉兰 书香溢秦州”线上作品展览侧记

 2020/04/21/ 14:49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天水晚报记者马楠】玉兰花开,朵朵晶莹剔透,如白玉般无暇,高傲地一尘不染,它们或成朵成簇地伸展在枝头,幽香阵阵,沁人心脾、惹人遐想。在古城天水,有一条“玉兰古巷”,生活在天水的人们对它都不陌生,每年玉兰花开的时节,玉兰树下总能引来三三两两的人,或欣赏玉兰花的芳姿、或与它合影留念,又或将那一朵朵洁白定格在镜头当中,欢笑的人群与素雅的玉兰,成为属于古城秦州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秦州区图书馆借此时机,举行了一场名为“名篇咏玉兰 书香溢秦州”的线上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为疫情期间不便出门的市民带来了精神慰藉。秦州区图书馆馆长王越告诉记者,赞玉兰、品经典的活动,图书馆每年都在举办,有时是诗歌朗诵、有时是歌舞表演,诗词爱好者们相聚于图书馆内,在玉兰花盛开的时节,分享喜悦,以书会友。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图书馆暂时没有对外开放,只能举办线上的活动,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图书馆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功能,拓展服务项目,更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全民阅读”文化品牌,推进“书香秦州”建设,自3月10日至3月20日,秦州区图书馆对外征集主题为“名篇咏玉兰 书香溢秦州”的相关作品,号召广大诗词爱好者、朗诵爱好者和青少年读者等社会各界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作品主题要赞赏玉兰品格、弘扬优秀文化,营造书香秦州阅读氛围。截止至3月20日,秦州区图书馆共收到短视频15条、音频3条、原创诗歌、散文18首,从4月10日起开始在秦州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第一期优秀作品的展览,共展览五期,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人们对于玉兰花的赞美与热爱,通过本次线上活动,与大家共享文化盛宴。

“羽衣幻若飞天女,佛手柔含扑鼻香”“玉兰花开映古巷,古巷生辉似如雪”一首首原创诗歌诠释着人们对于玉兰花的喜爱,也表达了对玉兰高洁素雅品格的敬畏,每一首诗和视频作品旁,都搭配有玉兰的照片,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意韵,在摄影者的镜头里,它们或刚或柔,有的孤傲素洁,有的古香古色,让我们看到了玉兰花别样的风采,正如王越馆长所说,图书馆位于玉兰古巷内,依托如此的便利,浸染着玉兰花高雅的芬芳,而代表着高尚的品格的玉兰,在疫情期间,图书馆以“颂玉兰、赞玉兰”的形式将这种温暖像一束光似的投射出去,温暖更多人的心灵。

今年65岁的杨有生,是摄影爱好者,也独爱拍玉兰,他告诉记者,玉兰花很上镜,不管什么角度都很好看,玉兰美丽而简洁,能够传递给人们高尚的品格,启示人们的心理。杨有生镜头中的玉兰花都融合了古建筑与古民俗的风格特点,多以玉兰古巷内的古朴建筑为背景,木质的房檐,精致的雕花,衬托出玉兰花的古朴与素雅。杨有生说,看到图书馆的征集活动,他特意去玉兰巷拍了很多照片,将满意的40幅作品全都寄给了图书馆,将作品融入传统文化,赋予玉兰花不一样的风韵。刚参加工作的张彤,家住在玉兰古巷,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古巷内的玉兰花陪伴着她的成长,从稀稀落落的小树,到现在成排的玉兰树,每年3月初,都能闻到街道上玉兰花的芳香,既美化了环境,又让这里成为家乡的一种文化品牌,热爱朗诵和拍照的她,将拍摄的一张张玉兰花的照片剪辑成视频,并配上音乐,用自己擅长的形式表达对玉兰的喜爱和赞美,希望家乡的玉兰古巷能够被更多人知道。朗诵爱好者宋绪霞的朗诵作品《玉兰树》,用清澈沉稳的嗓音,演绎出了对玉兰的眷恋,让我们跟随着她的声音漫步于玉兰古巷,轻拂那粗糙的树干和温润的花瓣,置身于玉兰花的芳香,宋绪霞说:“作为一个老天水人,对于玉兰古巷的感情很深,它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也是我们情感的寄托,我想通过我的声音,将玉兰的美、玉兰古巷的魅力散播出去,它早已是我们天水的文化品牌,希望这里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通过这里,认识我们天水,爱上天水。”玉兰巷内的玉兰花每年三月初如期开放,到三月中旬基本凋谢,短短十余天的花期,却极尽灿烂地绽放,映出属于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