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斑驳落尽见新城——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工作走笔

 2020/04/21/ 14:39 来源:新天水

斑驳落尽见新城

——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工作走笔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 凯 文/图

天水高铁南站片区是高铁新城的核心区域,这一片区开发建设对于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自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工作开展以来,麦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征收工作,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征迁工作已经过半。

同心协力加快拆迁进度

4月15日,当记者驱车走进天水高铁南站片区的拆迁现场时,一道道绿色的围挡让人眼前一亮,拆迁现场的碎砖瓦砾被挡在了围栏后面,这不但给交通繁忙的羲皇大道带来了几分安静,同时也给城区施工环境增添了和谐色彩。

在拆迁现场记者见到,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不远处还有大片刚刚拆平的空地,每个拆迁点的一侧均分布着多辆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忙着清理场地内的拆迁垃圾。

通常拆除建筑物墙体时会产生大量灰尘,造成环境污染。可在天水高铁南站片区拆除施工现场,每台挖掘机在抛落断砖碎瓦的同时,会有一台洒水车相伴左右。只见一条条“水龙”跃起于空中,齐齐喷射出高压水花对腾起的拆迁粉尘进行浇洒降尘,而喷洒出来的水滴编织成一道晶莹亮丽的水帘幕,“盖”住了飞扬的尘土。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论是在拆除建筑物时,还是在清运废料中,现场都进行着洒水降尘工作。

记者从天水南站拆迁指挥部了解到,天水高铁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广场项目总占地约823亩,片区涉及征收住户约1135户4227人,其中包括麦积区花牛镇赵崖村农户和天水矿产勘查院住户。现征区域占地约325亩,涉及征收住户约882户2860人。

自征收工作开展以来,麦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督查调度,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现场督查指导,每周调度,每周督查,每月召开片区征收安置推进会,深入现场调研,亲临一线指导,认真分析研判,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征收工作。区人大、区政府分管领导直接包抓、蹲守阵地、亲自督战,经常召开片区征收安置推进会议,随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制定新措施,切实加快征收工作进程。同时,麦积区为了加强征迁力量,从全区范围抽调征收中心、城管、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房管、工信、商务、税务、应急等部门单位和花牛镇、区国投精兵强将110余名,分组划片具体负责征收安置等工作。组织6家拆除公司动用大型机械20余台,清运车辆10余辆,专业拆迁队伍100余人开展现场拆除及垃圾清运工作,有力保障了征收安置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承担的54家乡镇企业和一家学校的拆迁工作,在4月6号已经全部实现了搬离和拆除,按照给市委、市政府承诺的时间,我们已经提前9天时间完成了这个工作任务。”麦积区花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利刚告诉记者。

据麦积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副主任石磊介绍:“私产方面,住户整体的签约率已经达到了84%,剩余的住户我们也在积极的做工作,整个后续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当中。”石磊说。

如今,麦积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片区拆迁工作,预计4月底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完成大部分拆迁,5月上旬完成扫尾工作。

正在装修的安置新居

跟随着天水南站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记者来到距离高铁南站不足1公里的高铁佳苑。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高铁佳苑是为解决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而建设的集中安置区,总占地约438亩,分三期建设,一期25幢安置房已建成22幢,其余3幢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封顶。

抬头望去,20余幢红棕色的安置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走进小区,来来往往喜形于色的住户、楼宇间早已入驻的装修公司,以及耳边此起彼伏的电钻声,无不向记者描绘着高铁佳苑各家各户热火朝天装修的画面。

麦积区花牛镇赵崖村的刘富义,是此次天水南站片区的拆迁安置户,和其他人一样他也正忙着新房的装修。提及政府安置的房子,50多岁的刘富义言语中充满喜悦。“以前居住环境差,路也不好走,现在大变样了,不仅有崭新的电梯房,周边的道路更是四通八达,小区环境也好,绿树成荫……”刘富义感叹道,“以前的旧房子不爱住了,现在住进高楼大厦,可以说开启了我们农民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同样作为拆迁受益者的吴振刚,也是赵崖村的安置户。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共有9口人,家中不论长幼,每个人都是按45平方米进行安置的,这次拆迁安置他家共换了4套房子,其中面积最大的有126平方米,最小的也要101平方米,家里人都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除11户拆迁户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达成拆迁协议外,其余农户均已全部签订了协议,办理入住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看着迫不及待投入新房装修的村民们,郭利刚非常开心。

谈及此次拆迁安置工作,郭利刚说,在此次征收拆迁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拆迁工作的不易。“本来就众口难调,再加上房子是老百姓一辈子最大的事,动员工作特别难做。指挥部工作人员无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深入村民家中,耐心地给村民做工作,所幸,大多数村民还是积极配合的。我们再辛苦,感觉也值了。”郭利刚说。

记者从天水南站拆迁指挥部了解到,截至4月20日,赵崖村272户散居农户已签订协议264户,搬离腾退261户,拆除244户;天水矿产勘查院456户住户已评估445户,签订协议381户。该院1号和9号住宅楼、子弟学校、锅炉房和6排平房、仓库用房等已全部拆除,办公楼已动拆。陇新公司已全部拆除完成。该片区已在高铁佳苑办理安置房入住手续571户1019套。

据了解,下一步麦积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最新要求,本着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划片推进,依法征收原则,针对重点难点工作,紧盯时间节点,挤赶疫情迟滞时间,及时调度协调,加强人员力量,组织精兵强将,打破工作常规,统筹压茬推进,举全区之力全面加快征收安置进度,力争按期完成征收任务。

天水形象的“窗口”

一座城市蝶变与成长,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离不开繁华的商业综合体,离不开熙熙攘攘的游人……对于正在飞速发展的天水来说,天水南站片区万达广场开发项目将成为展示天水形象的又一个窗口。

天水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是集长途客运站、公交站、旅游大巴站、出租车站、社会车辆停车库、换乘服务大厅、站前广场及商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换乘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枢纽东区、中区已建设完成正在投入使用,同时,各项换乘服务功能均已实现,日均客流量近20000人。现如今,天水南站已成了陇东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游客集散地。

在天水高铁南站片区的拆迁工作完成之后,天水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广场建设项目的后续建设工作也将随即展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交通运输环境面貌。与此同时,一座城市综合体也将华丽亮相,这对于扩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片区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天水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建筑总面积约11.1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前期工程共完成施工产值约6亿元,占施工合同总价7.7亿元的78%;二期将建成集大型购物中心、国际影城、儿童娱乐、时尚街区、商务公寓及高档住宅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城市综合体,是一种综合的商业地产开发项目,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商铺、住宅,更是囊括旅游、文化、商贸、休闲的消费“聚集区”。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吃、住、玩、购服务,也可以体现一个地区的商业文化和都市氛围,不少市民对于这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已是满心期待。

市民闫女士经常利用周末逛街购物,在她看来,天水的商业街主要集中在秦州和麦积两区,而两区之间比较少。“近几年,随着体育中心、有轨电车、天秀桥、天水南站等一些项目实施,两区之间建设得比以前更有现代气息。”

去年,从新闻报道上了解到天水南站要建城市综合体时,闫女士十分兴奋:“城市综合体建成后,以后逛街就方便了。同时希望能引进一些新的一线品牌,市民购物、消费选择能更加多元化,大家也有个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后在天水不仅能享受到小城市的安静、便捷,也能拥有大都市的繁华、时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