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安县

秦安: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活力

 2020/04/17/ 16:14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秦安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近年来,秦安县坚持人才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坚持从“引、育、用、管”四点发力,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壮大各类人才队伍,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突出选优关键 抓引进激活力  秦安县紧盯优秀人才、紧缺人才、急需人才,立足实际和各领域发展需要,对教育、卫生、文广、林草等部门急需紧缺人才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地提出引才计划,先后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98人。秦安县还进一步拓宽引进人才的途径,先后与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达成校地合作协议,柔性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青年人才导师23名。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聘请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组部党建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等50名专家学者为党建顾问,有力提升了人才创新活力。秦安县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及时上报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为高校毕业生和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求职登记、信息查询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立足培养基础 抓培育重提升

秦安县把人才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通过上派下挂、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现人才总量与素质的“双提升”。先后选派6名优秀党政干部、6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天津市津南区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争取津南区3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秦安县开展业务指导和行业培训。先后在浙江大学、天津海运学院举办党政干部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班3期120人次。秦安县把人才培育与省市重点项目相结合,先后在大商所、北京科技大学举办苹果“保险+期货”人才和林果品牌培育与推广人才培训班2期100人次,实现了项目发展和人才培育的“双丰收”。秦安县以“人才基层服务行”行动为抓手,先后组织教育、卫生、林果、畜牧等部门单位组建人才流动服务团,组织53名城区骨干教师到贫困村支教,组建17支医疗小分队巡回义诊坐诊,开展“农技培训下乡惠农”培训22期1.8万人次,贫困村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显著提升。

围绕用活目标 抓使用促服务

秦安县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一线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秦安县选派193名优秀党政人才、641名镇和县直部门业务骨干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定点、巡回、技术承包等形式,优先在全县193个贫困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办实事好事1.2万多件。秦安县实施科技人才扶持计划,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先后组织202名科技人才参与实施科技项目41项。秦安县积极发掘和培养各领域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树立了草编艺人郭香莲、剪纸艺人安梅霞等一批典型,“评选一个人才、带动一个项目、聚集一批人才”的链式效应进一步显现。秦安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采取“巡回党校”送教下乡、送学上门的形式,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现场会诊、培训和指导服务,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技术水平和致富能力。

紧扣管好重点 抓管理强保障  秦安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秦安县健全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运行机制,落实科学决策、重大事项报告和调研督查制度,推行人才工作联络员和工作清单制度,补充调整人才工作联络员52名,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秦安县评选表彰乡土优秀人才10名,推选“陇原之光”访问学者7人,先后组织县四大组织领导走访慰问各类专家人才34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3件。对全县17个镇和23个成员单位管辖的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六大类人才进行精准摸底,分析研判现状问题,制定改进提升目标措施,实现了人才信息精准化掌握、动态化管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