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云上桃花会·诗词】天水师院三位教授笔下的秦安桃花

 2020/04/17/ 16:10 来源:新天水

【4月12日和友看秦安桃花】

作者:雨眠

春寒料峭,寒字落下去桃花们瑟瑟发抖

——我有点不忍心

去看风中的一朵花的花瓣  

但好在,桃花是一片一片的

桃花是一坡一坡一山一山的  

何家坪,李家坪,刘坪  

桃花们组成方阵  

看得见,看不见的秦安的百亩桃园

想起来还是:火着了,颜色沸腾了  

当得起那些古老的描述——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秦安桃花原】

作者:王贵禄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秦安的十里桃花  

在少女缤纷的梦中盛开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秦安的万亩桃林

在农人勤劳的手中盛开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秦安桃原的千百气象  

在诗人期许的心中盛开

(4月12日,在秦安观桃原、听小曲、游宗祠,颇有感触,遂赋诗一首,以作纪念。)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散文诗)

作者:雪潇

阳春三月,陇上瓜果之乡秦安,大地之湾,桃花从山下向山巅,次第开放。

王维《杂诗》云:“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倚窗前,寒梅着花未?”它的现代口语版就是:每年到了这个时节,秦安人就会接到远方来电:“老哥,咱们秦安的桃花儿开了没有?”

秦安的桃花一开,附近郡县的人就坐不住了,老翁就携酒至,佳人就带笑来,大家就“人面桃花映相红”。葫芦河两边,夹岸就皆是桃花;清水河两岸,一层一层的梯田里到处就是跳动的火焰。人们就开口桃花,闭口桃花;睁眼桃花,闭眼桃花;写诗是桃花诗,作赋也就是桃花赋……太阳照在山坡上劳动的秦安人脸上,一张张健美的面庞,就似桃花朵朵,朵朵盛开。

就有一堆人围着一树桃花说着时事,说鸡毛蒜皮之事,也说方方圆圆之事。

李白诗云:“举邑树桃李。垂阴亦流芬。河堤绕绿水。桑柘连青云。”李白说的那个地方,左看右看,好像就是他的故乡秦安!而杜甫笔下的桃花也最像桃花:“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难道不是吗?仔细看秦安的每一株桃花,不管是深红的还是浅红的,都和秦安人一样,不娇,不躁,不艳,不俗,开得朴实、真切、稳当……而那大片大片的桃花,也像一面秦安的旗——放眼看去,桃花的身边,是淡红的杏花、是淡红中有着浅白的李子花,还有星星点点的油菜花;再放眼看去,桃花身后,苹果花、洋槐花、洋芋花……它们在桃花的引领下,浩浩荡荡,开向时光的远处,让你感到盎然的春意,正逶迤而来。

三年前,我去秦安看桃花,朋友李晓明,黑得像半截桃桩,一杯酒下去,脸就腾地红了;朋友李雁斌,说话的时候,舌头上有一道老城墙,城墙上慢慢走来秦砖和汉瓦。三年后的昨天,我又来秦安看桃花,他们黑得依旧、酒量依旧、老成持重依旧、热情厚道依旧……于是,我要祝我所有的秦安朋友:身体健康依旧、心情愉快依旧、岁月静好依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