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家川县梁山镇:五个千亩示范园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2020/04/16/ 16:46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绿盎然。4月12日,在张家川县梁山镇阳洼村标准矮化密植苹果园里,苹果树花蕾已竞相开放,种植户王成明和工人们在苹果园内忙着覆膜、施肥、修枝整形。

王成明告诉记者:“起初我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出了10亩,自己在拿到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能在附近合作社打工挣钱,日子还算可以,但看到别人栽植的苹果树一年下来收益不错,我就动心了,开始栽植苹果树。”随着产业的壮大,王成明已经由一个种植大户变成了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

 矮化密植苹果果型好、产量高、收益好,进行科学管理,采用适宜的配套技术,栽后二三年,就能达到密植、增产,增收的目的。“以前我一直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我流转了350亩土地,全部栽植矮化密植苹果,经过这2年多的精心管护,相信今年就能挂果了。”张家川县鑫明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王聪明望着长势,信心满满地说。

梁山镇党委书记付宝强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壮大特色林果产业,释放更多的经济效益,关系着全镇农民的生计。在当前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任务面前,特色林果业发展对于农民增收、乡村发展的意义更是显而易见。

 梁山镇位于张家川西北边陲,是全县偏远,自然条件较差、土壤贫瘠、产业单一的乡镇。近年来梁山镇结合植被稀少、荒山荒坡多的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荒山荒坡等自然条件,大规模进行土地开发整理,并将林果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依托“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按照全产业链的思维,统筹良种良法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支撑、合作社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等系列措施,大力发展核桃、大蒜、花椒、苹果、紫花苜蓿等特色林果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羸。

 阳洼村二组核桃种植大户惠克敏正在核桃园里施肥,记者与他聊天得知,今年50岁的惠克敏原来是贫困户,这些年通过核桃种植,让他脱贫并有了稳定收入。从2015年他就把自家的2亩地盘活了起来,加上政府扶持,现在已经形成了13亩的规模并套种了3亩大蒜,去年两项收益达到两万多元。

 惠克敏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现在由合作社提供服务信息平台,负责联系外地客商招商,不怕核桃、大蒜卖不出去,按照随行就市原则,核桃基本亩产效益达到600-1000元,大蒜亩产效益达到2000左右。

 记者手记:要想让特色林果业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加快二者的转换,才能使特色林果业由“大”变“强”。

 “我原来一直跑运输,打零工,收入时好时坏,不稳定,经过几番思考,决定从老根子种植业上下功夫,2017年参加镇上组织的外地考察学习后,我主动申领了政府免费发放的大蒜苗,在自己的试验田里栽种了10亩,收到了第一桶金12000余元。”阳洼村大蒜种植户惠变生欣喜地说。

 驾驶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间作业的满粮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法人李永锋介绍说,合作社有20多人入股,有务工人员56人,除了种植还提供农机服务,合作社15台农机,基本能实现全镇农机服务。我们排好作业表,挨个开展农机春耕作业,翻地、压膜、施肥一条龙作业,而且吸纳贫困户就业,这样下来合作社一年可以赚40万左右。务农本质上是靠天吃饭,只有规模大了才会有效益、才会增产、才能增收。

 梁山镇镇长马腾说,梁山镇以“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助脱贫”为目标,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示范点+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先后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察看,对区域内进行统一整体规划,大力开展产业技能培训,投资28.2万元新建产业路4.7公里、投资20万元修建高位水池一座、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标准建园500亩,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群众传统单一的种植观念得到大的改变。

 特色林果要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家川县梁山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产业,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手段,形成订单种植、林间种植养殖等多个经济增长点,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梁山镇已相继建成千亩优质核桃示范园、千亩优质花椒示范园、千亩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千亩大蒜示范园、千亩紫花苜蓿示范园,五个千亩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高质量高标准脱贫,并争取三年内达到林果业总面积达到一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