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武山县

武山县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突破提升年行动

 2020/04/16/ 16:23 来源:新天水

党建引领抓突破 多措并举促提升

——武山县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突破提升年行动

ccc8200116fc477297dc3ed85b87d801.jpg

发展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武山县持续在突破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将2020年确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突破提升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f4810c51696046dc87316379f77cfdd7.jpg

坚持党建引领抓突破。注重发挥党建优势,建立了县级领导“三包三联”责任制,将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的重要内容,帮助村级“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一村一策”,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县委组织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四抓两整治”的重要内容,将2020年确定为集体经济“突破提升年”,制定了《武山县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措施。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村“两委”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集体资源,兴办经济实体,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突破提升。

fadeb75e56e7408a8b13a24b828f882c.jpg

注重示范带动抓提升。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充分用活用好中央和省、市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着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采取整合项目、集资入股的形式,16个贫困村整合省市委组织部补交党费、县管党费等资金240万元,入股城区立体停车场项目,减小投资风险、确保收益分红。将证监会转拨的200万元党费,分配到20个贫困村,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依托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集体经济资金1350万元,通过开展经营服务、兴办经济实体、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多元合作发展等方式,2019和2020年累计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7个,通过示范带动为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借鉴。

5959edfdeb9d4412a1789a6cd8461755.jpg

突出激励保障抓实效。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村班子和村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注重激发村“两委”的主动性,将发展集体经济与驻村干部、村干部评先选优、绩效报酬、提拔晋升等相挂钩,激励乡村干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适时在全县召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场观摩推进会,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在全县掀起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潮。制定《武山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管理使用办法》,规范集体收入管理和使用,把资金使用与支持村级事业发展相结合,确保群众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2c945e27a28e4216a60c1248b698a44a.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