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新华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天水:“托养+就业”助残疾人家庭脱贫

 2020/04/07/ 10:33 来源:新天水

新华网兰州4月4日电(宋燕)拿着纤细的画笔,蘸上颜料,陈彦广在电脑数绘好的底图上耐心地点、描、涂,一头蓝色的小鹿跃然纸上。

陈彦广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里的一名“画匠”。2015年,他因一场意外致残,只能拄拐行走。他曾万念俱灰,一度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是全家人的负担。

“腰椎、双脚跟都是人造骨,站不住、坐不久,出不了大力,只能干着急。”平日,看着母亲和妻子里外操劳,陈彦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帮不上太多的忙,还得让她们费神照顾。想找份工作,却处处碰壁。“没有人愿意要。”他说。

在人生的低谷中摸索了四年后,陈彦广的希望之灯被点亮。2019年,麦积区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特点,探索“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模式,建成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同年10月,在当地残联推荐下,陈彦广进入扶贫车间,在享受免费托养服务的同时,接受技能培训,跟着老师李保家,学粘谷物画、学绘数字油画,成为一名“画匠”。

经过培训学习,陈彦广已经能很好地完成老师安排的数绘油画任务,也能“驯服”一粒粒圆溜溜的红豆、绿豆、黑豆,让它们排列出各种图案。这样的生活,让陈彦广觉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他的三幅谷物画卖了近两千块钱,这些收入全归他。”指导老师李保家说,陈彦广很敬业,数绘油画上针尖大小的点,他都能点到位,不会遗漏。

目前,在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里,像陈彦广一样的残疾人有78人。他们都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分别忙碌在作画、苹果套袋、塑料件去刺加工等不同的岗位,自食其力,赚取收入。

“免费托养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扶贫车间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麦积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高勇说,当地政府向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购买技能培训、上岗就业、集中托养等服务,从而帮助残疾人,力争让他们实现“托养又脱贫”,努力探索一条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自201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扶贫车间已为24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免费技能培训,先后吸收140名贫困残疾人在车间就业。

“我们已经通过线下订单、线上义卖等方式开拓销路,这些画作深受住宿餐饮等行业的欢迎。”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