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清水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清水梅江村:精准脱贫更需精神脱贫

 2020/04/07/ 10:20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天水日报记者王雪梅 见习记者王明辉】 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直是清水县贾川乡梅江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4月2日下午,记者跟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到达梅江村朱家大院时由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梅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组织开展的“忆先辈·传家训·讲家风”的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梅江村村民坐满了院子,都在认真倾听今年79岁的朱家大院户主朱四德讲述“耕读传家”、“百善孝为先” 、“勤俭节约”“诚信做人”等朴实却真实感人的民间故事。

“为了能让村民把摆脱贫困的精神支撑立起来、信心树起来、本领强起来,梅江村始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重带动、挖潜力、激活力,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生产和就业创业的发展能力。”清水县贾川乡梅江村党支部书记胡小军说。

唯有进取心方可割“穷根”。对于贫困户而言,只有彻底在精神上脱了贫才有后续的一系列发展,才能真脱贫。

梅江村作为清水县全县6个未脱贫村之一,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全村有农户274户1322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户152户647人,贫困发生率49.74%。目前剩余贫困人口15户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31%。近几年,梅江村虽然紧紧围绕村户脱贫指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作为未脱贫村,脱贫任务大、担子重,如何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让全村精准脱贫,梅江村把重点工作放在富民产业发展,提升保障水平,补齐脱贫短板上的同时,注重精神扶贫工作。

“朱四德祖上文人辈出,至今家中仍保存了一些历史遗存,是典型的书香门第,知诗书、通礼仪、修身养性、以立高德的“耕读传家”传统根深蒂固。村民们都尊敬他、爱戴他,所以推荐他作为主讲人是众望所归。”胡小军说,村里为了深化精神扶贫成效,还组织开展了“扶贫扶智”工作,评选“光荣脱贫户”2户、“五星级文明户”67户,开展“光荣脱贫户”典型事迹宣讲5场次。同时,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为脱贫政策宣传的主阵地,开展建档拉卡户集中宣讲活动9次。

在现场听讲的村民胡小军说:“听朱老先生讲了家风家训的故事,我深受感触,好的家风家训是一种传承,是一笔无形而宝贵的财产,让后辈儿孙受益无穷,我们都应该学习和发扬,希望像这样农村人坐在自家院里,讲自家故事的学习教育方式以后可以多开展一些,这不仅可以帮助村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激励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而且还给全村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精神支持。村民们精神脱了贫,梅江村全村脱贫致富就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