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生命的回声——评蔚华作品《桑榆留韵》

 2020/04/07/ 09:47 来源:新天水

文/白尚礼

古人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是鼓励人们要多读书,努力读书,让自己的才识过人,让自己的所学,能在生活中体现,同时增长见识,也就是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我看来,读书既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学习乐趣,一种精神享受,同样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和智慧。

在我的身边,蔚华老师就是这句名言的忠实践行者。多年来,她身患多重疾病,但内心刚毅,坚如磐石,心静如水,不为身体病痛所屈服,不为生活琐事消磨意志,一边顽强与病魔做斗争,一边挤时间抢时间坚持学习、坚持读书、坚持写作。除此之外,她还学会了摄影,在生活之余利用手中的“武器”,利用光和影的艺术,记录多彩生活,记录学习历程,记录游学期间,那些值得永久珍藏、回忆和定格的点滴美好事物,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孜孜不倦,踏铁留痕,完美的诠释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人生箴言。

在学习过程中,蔚华老师敏于好学不耻下问,凡与她交往过的人,都能感受到其勤奋好学,深钻细究,爱一样干一样,学一样精一样,干一事成一事,是身边人学习的楷模。她性格豁达开朗,心态宽广乐观,为学积极向上,为人重情重义,平时积极参加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天水文友会、天水杜甫研究会等社团集体活动,自编自演小品剧目,激情高亢朗诵诗文,神情并茂表演节目,同时,用手中的笔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沉甸甸的文字抒写对生活的热爱和眷恋。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时隔五年之久,蔚华老师又编著了一部图文并茂的《桑榆留韵》。也可以说,这部作品是继第一部个人文集《生命之音》出版之后,对多姿多彩人生的再一次完美总结。人的一生,难免要经历失败与挫折,生活有风雨有泥泞,有阳光也有花香,风雨过后便是彩虹,有滋有味就是真人生,蔚华老师这种为学、善学、好学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标榜学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蔚华老师的这部作品已经完美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打开这部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个人作品集,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情一景,足以带给我们很强的内心感动,留给我们难以释怀的记忆瞬间。我想,我们应该感谢蔚华老师,奉献给我们又一道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读来似品尝一坛百年窖藏老酒,醇香可口,芳香绵长,后味无穷,久而弥坚。

人生因淡然而静雅,生命因宽容而博大。正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当我们翻开书卷,屏气凝神品读诗文,驻足静心欣赏“光影艺术”,用心回味生活的欢歌笑语,那种字里行间带来的身心感受,仿佛自己也身临其境,在山水间畅游,在活动中交谈,在岁月中沉淀,定会让你神清气爽,心情愉悦,陶然也,怡情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