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花儿与《诗经》

 2020/04/07/ 09:41 来源:新天水

文/李子伟

西北“花儿”是中国民歌中的一朵奇葩,流行地域宽广,主要在甘肃、青海、宁夏地区,旁及陕西、新疆等地。西北花儿以河湟花儿(河州,即甘肃临夏;湟水流域,即青海)、洮岷花儿(甘肃临洮与岷县一带)与东路花儿(天水、定西一带),其中以河湟花儿最富特色;洮岷花儿以临洮花儿最有特色;包括宁夏地区,东路花儿以天水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花儿为代表。

花儿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有唱词曰:“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由不得自家。刀子拿来头割下,不死还是这个唱法。”可见花儿在民间存在的力量。花儿中最主要、最丰富、最动人的是情歌、婚恋之歌,生命力持久而顽强。爱情是人类主要的感情,可以说是一切感情的源泉,人类如果没有爱情,生命将无任何意义。所以,歌颂爱情,赞美爱情与美好的婚姻,成为文学艺术中永恒的主题。

花儿中有词云:“花儿是孔夫子留下的话。”花儿歌词历来被卫道者斥为“谣词滥调”,这似乎与“孔夫子留下的话”很矛盾。我对此问题思考了很长时间,这里就谈谈花儿与《诗经》的关系,以解“孔夫子留下的话”之谜。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与教育家,他亲自删订六经,让古代文化得以传下来。一部《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诗经》中的“国风”部分,集中展现了十五国的地方歌谣,而最具特色、内容最丰富、最生动的则是保留了大量的情歌。

春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民歌特别繁荣的时代,《诗经》中的“郑风”就是这个时代最有代表性的民歌奇葩,朱熹评论郑、卫之乐,皆为淫声。卫风为男悦女之词,而郑风皆为女惑男之词,这恰恰道出了民歌的主要特点。郑风的主人公皆为女性,倾吐妇女的心声,“几乎荡然无复羞愧悔悟之萌”,对爱情的讴歌特别大胆、热烈、率真。作为民间情歌,能够兼备这些特点且能比肩于郑风卫声的,也只有花儿。两者之间的联系在于,卫风为男悦女之词,类似于花儿中的“少年”;而郑风为女惑男之词,类似于花儿中的“花儿”,所以花儿又别称“范儿与少年”,由朱仲禄改编的《花儿与少年》也就成为花儿的代表作品了。在花儿中,男歌手称女歌手为“茄儿”,而女歌手则称男歌手为“少年”。封建卫道士们将花儿视为离经叛道,亦与排斥郑风、卫声相似,伤风败俗的野曲不能登大雅之堂,屡屡禁唱。

先秦时期的少女们,由于礼崩乐坏,礼教相对松弛,因而在爱情生活中较其它时代妇女表现得更大胆,她们在恋爱中常常处于主动地位,自由地择友,大胆地幽会,这从郑风、卫风和其它国风中的许多诗篇可以看出。如《溱洧》《风雨》《子衿》《山有扶苏》《狡童》《褰裳》《宛丘》《月出》《东门之池》《关雎》《静女》《摽有梅》《蒹葭》等许多篇章生动地描述了男女之间的爱情生活。可以想见,《诗经》中的这些诗篇对花儿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说“花儿是孔夫子留下的话”,不是没有道理。张亚雄先生曾提出花儿源于《诗经》的观点,无疑是具有远见卓识的。

回过头来再说说孔子的事。孔子是他的父亲叔梁纥“祷于尼丘”而从高媒神那里求来的,他的本性是生动、活泼的,他手订六经,在《诗经》中保留了大量的情歌,这些情歌是民间音乐的滥觞,曾经对中国民间音乐发生过深远的影响,这点我们应当充分肯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