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决战决胜2020】甘谷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四项举措助力防疫脱贫“两不误”

 2020/04/01/ 10:09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甘谷县驻村帮扶队员不等不靠,紧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政策落实,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产复工、春耕备耕和脱贫攻坚,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共战双赢。

突出政策宣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后,县扶贫办通过驻村工作总队长微信群,及时转发省市《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帮扶工作队落实帮扶职责和疫病防控责任,全县585名驻村帮扶干部主动构建防控网格,参与组建贫困村疫情监测点195个,各工作队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排摸登记贫困村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各类人员3万多人次,借助电话、微信、视频和村广播全力指导做好疫情防控、个人卫生和公共健康防护,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确保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注重精准施策,主动服务春耕备耕。各帮扶工作队抢抓春耕备耕时间窗口,积极开展宣传指导,引导农户和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及时疏通灌溉设施,指导推动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进村入店,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搞好农机作业准备,组织农技员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等技术指导服务,全力做好保障春耕生产需求。截止目前,全县协调运送地膜80吨,完成顶凌铺膜3.8万亩、地膜马铃薯种植3.6万亩,44.4万亩春季播种、3870亩春季造林、2.6万亩春季果园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紧盯增产增收,指导帮助生产复工。对照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各驻村工作队主动当好脱贫政策“宣传员”,督促生产企业抢抓政策机遇生产复工,帮助宣传扶贫车间奖励政策,对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跨省区调用原料和成品的运费予以50%补贴,确保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各村帮扶队员积极发布用工信息,将扶贫车间所在地有务工意愿,但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吸纳复产就业。目前,帮助种养殖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30余家,引导800余人赴江苏、浙江等地返岗就业,采取轮岗上班、错时作业复工加工车间24家,到岗员工96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30余人。

注重到户帮扶,积极参与挂牌作战。制定印发《甘谷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作战责任,在贫困发生率1%以上贫困村乡镇领导包抓督战基础上,对未脱贫1034户4858人、已脱贫存在返贫风险的816户4602人由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一对一”包抓作战,定期开展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促进工作任务落实。目前,各村帮扶队员协助村两委完成了挂牌作战方案,正全力投入开展“四核四防十紧盯”百日攻坚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