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武山县

漆顺义:美好生活双手创造

 2020/03/18/ 17:38 来源:新天水

6cd0aeb902c54e7dabbf416e65f49cad.jpg

新天水讯 据武山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回去以后记得少浇水。”在位于小南河畔的滩歌镇董坪村盆景园里,漆顺义正在给前来买盆景的客人交代后续管理事宜。

c90ec19cc4fb410584aa8ac9c7ff17ea.jpg

“远山犹带雪,高柳已藏烟。”3月17日,记者来到董坪村采访。阳春三月,这里独有的高原、森林、雪景、绿意构成的唯美画卷映入眼帘。

b4bc416e366f47a28708de7083666005.jpg

今年57岁的漆顺义是土生土长的董坪村人,儿子、女儿都已经工作,他和老伴一起经营着三亩盆景园、一家农家乐。提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他说:“这些年我们农民的生活不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我对此深有感触,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

0afa6314d38e448fbb9609ce162fa25c.jpg

近年来,武山县牢记嘱托建设生态文明,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造林8.5万亩,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3%和83.06%。武山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绿色武山更加美丽。

0a3de068bb4146f69fdd8255cdccc359.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漆顺义所在的董坪村及周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和林下产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林下经济潜力大。漆顺义瞅准这个机会,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把爱好发展成事业,投资建设盆景种养基地,增加多元收入,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a09377eedc194fdb93b3ae963e9ea503.jpg

他说,自己打小就爱画画,尤其爱画松树,我们这里紧靠林区,森林大、树木多,起初玩盆景纯属爱好,后来不满足于现状,觉得要上规模、就得搞产业。于是放开手脚,把爱好做成事业。五年前,和同村几户种植户租赁村上靠近河畔的川地,购买附近林场的育苗,联合建设盆景园。“盆景园靠近省道,距离镇区不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这是黑松、小黄松,那边是樟子松、白皮松、龙柏,我种了3亩,将近3000株。”他指着园里的树种说,“经过五年的精心栽培,现在基本成型,都能出售了。”据他介绍,现在每株售价在100元以上。

3e25fe6fa34445d29112ba2acc3c24a0.jpg

通过勤劳的双手,漆顺义的生意渐渐走上了正轨,顺风顺水,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他说:“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产业,我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很有成就感,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f973388e8dcb43f2a35d269db9347d22.jpg

紧邻地头,是他的邻居董玉明、张红霞夫妇租种的盆景园,盆景长势良好,夫妻俩正在园里劳作。他们家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几年通过劳动致富。他们告诉记者,也是3亩地、3000多株的样子,去年开始,这些盆景陆陆续续开始上市,昨天卖了十棵,一株一百二十元。只是“长在深闺无人识”,销路还有问题。只不过,玩盆景玩的是岁月,林木生产周期相对漫长。“你们一宣传,或许会有更多的人前来购买。”他们开玩笑地说。

ed6e82faae6e40f490f6ff20239e6d55.jpg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漆顺义、董玉明的家里。“春色满园关不住。”从田间地头的农家人到创造“无言的诗、立体的画”的手艺人,他们华丽转身,惊艳了春天。只见满院放置着各式各样的盆景,栽满了四季常青的松柏,普通的树木一经他们打扮,立马有了新气象。

66eddc447e82453aa85b96815309a223.jpg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林下经济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漆顺义、董玉明表示,“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我们农民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今后,我们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