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新天水锐评】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0/03/18/ 16:43 来源:新天水

□ 夏雨

围桌而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常见体现,大家通过共食表达亲密,殊不知,这种用餐方式会带来风险,为病菌的扩散大开方便之门。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在疫情面前传统进餐习惯的弊端日益凸显。笔者认为,我市发布的《关于使用公筷公勺践行餐桌文明的倡议书》非常重要。

亲朋好友围坐在餐桌前,看似其乐融融,但“筷来箸往”也为病毒、细菌扩散创造“良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病毒、细菌传播的主要渠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揭示了文明“关键小节”的极端重要性。很多病毒感染者均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毫无疑问,传统的“共食制”存在食用安全与卫生安全。一盘菜、一锅汤,大家筷子一伸进去,你来我往,虽然热闹,却也把细菌和病毒传给了别人。更有人为表示热情和好客,用自己的筷子搅拌菜和给别人夹菜,搞得人不知所措。

诚然,如果一下子让我们改掉沿袭了几千年的用餐习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因此,公共卫生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树立一批推广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典型;餐饮行业要做“公筷行动”的示范者,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温馨提醒用餐者文明用餐;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多一双公筷,多一把公勺,多一份健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好习惯,争做关爱健康、关爱他人的文明市民,扛起疫情防控的一份责任,展示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