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疫情防控进行时】马河山:幕后也是战场 同样需要勇气和担当

 2020/03/02/ 16:21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当士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时,能够保护他们的只有身上的铠甲。而当我们的医务人员冲锋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时,为他们拉起“防线”的,是奋战在医院后方的 “隐形战士”,他们默默守护着医院、守护着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安全。

在张家川县的抗疫战场,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一线战士,却用自己的方式,在医院内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控堡垒,为一线的白衣战士保驾护航。他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其实,幕后也是战场,同样需要勇气和担当,在战“疫”的路上他们一样勇往直前,一样值得铭记。

张家川县第一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感染管理科科长马河山就是这样一名“幕后战士”,他放弃对家人的陪伴,忘记自我,从疫情开始直到现在,一个多月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一直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

“你们也辛苦了,有你们的守护我们特别安心。”

这是坚守在张家川县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这场疫情战中,每个人都在为防疫防控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后勤人员兢兢业业的默默奉献,才让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多了一份保障和安心。

马河山,就是这条“隐形战壕”中的“隐形战士”,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后方,以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以一名医务人员的仁心与坚守,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和手段,带领公共卫生与感染管理科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开展临床指导、检查消毒隔离,发放防疫消毒物资,为确保发热病区所有人员的健康安全尽心竭力。

疫情就是责任,感控就是使命。他竭尽所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每一位勇敢前行的“白衣战士”。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每天像陀螺一样穿梭于医院的每一个重点部门和区域,从组织各类人员的培训、实战防控、规范患者就诊流程、疑似病例的识别、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到空气、物表、地面、诊疗用品、仪器设备的消毒、患者管理、病例转运、救护车辆的消毒、医疗废物的规范管理等,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逐一落实,被同事戏称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的“大管家”。

“我们的工作必须想到位、做到位,我们的病人、我们的医护人员才会安全。”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马河山只是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不停歇的匆忙脚步在默默地工作,认真做好“幕后守门人”,用自己从业二十多年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守护着一线医护人员和病患,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按照张家川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县第一人民医院旧址被确定为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疑似隔离病房,马河山负责具体落实。他每天往返于新旧医院之间,处理各种繁杂事务。在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建设任务。在刚结束旧医院标准化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疑似隔离病房的改造工作后,马河山又马不停蹄,即刻投身到新医院发热门诊的改造建设中,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项目的建设改造任务,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面对疫情,马河山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每天都深入一线,认真观察医务人员的工作流程,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了与时间赛跑,马河山利用晚上的时间来阅读大量的疫情防控文件和指引,分析现状,理清筛查感染患者、隔离传染源的流程,监督医务人员做好防护,规范清洁与消毒管理工作;同时结合医院实际,连夜制定了疫情防控流程、培训评估方案、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要求等相关制度和措施,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只有疫情过去,我的心才能放下。”

春节期间,因为多日没有看到马河山,60多岁的老母亲知道他忙,不敢过多打扰,隔几天才打个电话,电话中也只有简短的一句话:“孩子,你在上班吗?”马河山明白,这是年迈的母亲在担心自己,打电话,就是为了能听到儿子的声音。2月15日是马河山父亲去世一年的祭日,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他不能前去为父亲上坟,不禁潸然泪下。但最终还是强忍伤心,擦干眼泪,义无反顾地奔跑在战“疫”的路上。

从1月24日至今,马河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辛苦、有压力,但心中更有信念和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马河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