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甘谷县巩川村:大樱桃拓宽致富路

 2020/02/28/ 08:58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2月21日一大早,在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的樱桃基地,贫困户程彦红进入大棚后就一直没有出来,直到午饭时间,他才顶着满身的热气和汗水走出了大棚。

程彦红是甘谷县八里湾乡冯坡村村民,三年前,巩川村樱桃基地建成后,他成了基地的第一批工人,也是那时候起,结束了他一直漂泊在外打工的日子,成全了他能够照顾生病家人的愿望,也让他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因此,在他这个外乡人的眼里,是巩川村樱桃基地成全了他,给了他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所以在基地工作时,他分外上心。

“父母腿脚不方便,妻儿常年生病,全家5口人的生活,全靠我一人承担,单靠家里的几亩薄地和少量的苹果、花椒收入,远远不够。”程彦红说,现在他在樱桃基地务工,一天120元的工资,加上奖金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总算是有了脱贫的信心。

像程彦红一样,在樱桃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涉及安远镇和八里湾乡的100余人,巩川村的新型农业种植不仅拓宽了农户脱贫致富的门路,也为村里强化支部引领,建立土地银行,实行“社社联合”等探索性地开展“三变”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

“创新发展模式,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是巩川村的发展思路。我们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想方设法,努力改变过去村集体积累仅仅依靠村级扶贫互助社资金占用费这一单一的方式,增加了三种增收渠道:一是通过土地银行土地入股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二是利用党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委托佳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为村委代建高效节能温控大棚一座,并以每年6.8万元的价格租给合作社经营;三是成立聚合社,将王马、韩家湾、巩川等村的占用费20万元入股合作社,每村每年可收益红利2.4万元。” 安远镇巩川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兴介绍,全村目前有贫困户26户113人,创新发展模式,拓宽集体经济增收可以让他们脱贫有望,致富有门。

记者在巩川村樱桃基地看到,大棚里的樱桃树长势正旺,一部分正在开花,一部分已经结果,来往忙碌的村民不少。

据佳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曲义平介绍,今年是第一年挂果,预计能产1万斤左右的樱桃,3月底就能上市,一斤售价在100—150元,由于价钱太高,本地市场还进不了,主要以北上广及省会城市等外地客商为主,都是订单销售。

记者了解到,如今,巩川村致力于党支部领办的产业园发展和鼓励支持农户发展产业,全村共栽植果椒1280亩,修建垂钓鱼塘6座占地20亩,有散养鸡2000只,栽植樱桃400亩,栽植珍珠油杏210亩,套种辣椒50亩,占地42亩的高效节能温控大棚正在建设之中,村内富民产业已初具规模。

巩川村樱桃广告词:

石榴未拆梅犹小,爱此山花四五株。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
  张祜口中称赞樱桃的句子既唯美又朗朗上口。但是古人张祜却不知道,初春时节,在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的樱桃基地,不仅能欣赏到樱花如雪必争春的美妙,更能看到颗颗樱桃果争相成长的画面。
  巩川村大棚樱桃的种植,是巩川村创新发展模式,增加集体经济增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的重要途径。农业种植模式的转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通过土地入股、利用村集体资金,成立聚合社等方式,盘活了资金,建起了樱桃温控大棚,让村民们有了工资、租金、分红等多渠道的收入,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三月底,巩川村的第一批订单大樱桃将会以100—150元的价格进入北上广及部分省会城市的果蔬市场和超市,巩川樱桃以高质量、高标准迎来高回报。这让巩川村272户1209人看到了新型农业的前途,更让26户113人贫困人口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巩川村传统农业向新型产业转变的发展模式,已经带动全村散养鸡、套种辣椒、蘑菇基地等多种富民产业共同发展。巩川村通过政府引领,合作社带头,农户参与的方式,达到了产业促脱贫的目的,发展新型产业也将成为巩川发展经济的新出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