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线上展览】翰墨遗香——麦积区博物馆精品文物书画展(二)

 2020/02/18/ 15:18 来源:新天水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加强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防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麦积区博物馆自1月24日暂时闭馆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的意见,充分发挥博物馆自身优势,精心组织我馆馆藏精品文物书画线上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精美文物,丰富人民群众居家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陪伴广大群众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鼓舞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此次文物书画展共展出米芾、陆治、郑板桥、吴昌硕、赵冲谷、何绍基、于右任等馆藏精品文物书画40余幅。主要展示了花鸟、人物、行书、篆书等书画作品,这些作品虽历史悠久饱受沧桑,但仍可看出书画家高超的绘画技艺和书法功底,行书狂草酣畅淋漓,山水写意意境深远,人物花鸟形神兼备,充分彰显了书画大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艺术张力。本次展览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一份视觉艺术盛宴和文化大餐,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参观鉴赏。

《芦雁图》长115cm,宽55.5cm清代

赵冲谷(1755-?)清代,字怀亭,号虚斋、耕烟散人。甘肃皋兰(今兰州)人。生活于嘉庆至道光年间。善画花鸟、人物、山水,其人物、花鸟,兼工带写,形象逼真,随形传神。山水画清奇雄秀,颇具尺幅千里之妙。

《篆书对联》长136cm、宽32cm清末民初

吴昌硕(1844年—1927年),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等。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后海派"代表,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合称为"清末海派四大家"。他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行书对联》长126cm,宽26cm清代

何绍基 (1799年-1873年)字子贞,号东洲,别号东洲居士,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道光十六年进士。咸丰初简四川学政,曾典福建等乡试。历主山东泺源、长沙城南书院。通经史,精小学金石碑版。据《大戴记》考证《礼经》。书法初学颜真卿,又融汉魏而自成一家,尤长草书。有《惜道味斋经说》、《东洲草堂诗·文钞》、《说文段注驳正》等著。

《行书横条》长164cm,宽89cm清代

周务学,字本斋,甘肃天水人,光绪举人。精究武术,攻研兵书。协助杨增新兴办甘肃武备学堂(后改甘肃陆军学堂),任学堂监督。后任忠武军统领、安肃道尹、泾原道尹。奉命至玉树勘界。1918年任新疆阿尔泰道尹,1921年白俄窜犯阿山,城陷,自戕殉国。著有《忠武堂诗草》。

《行书条幅》长133cm,宽28cm清代

尤爱(1787年—1865年),字莲峰,又字莲亭,清道光间秀才,天水著名书法家。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生于秦州东乡东阴村(今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屈家坪村),后徙居秦州城(今天水市秦州城区)尤爱的书法,接近赵孟頫书体。“圆精流美,骨力竞秀,书风大气,有‘凤仪冲霄,祥云捧月’之韵味。”其书体有赵孟頫之骨,又兼有米芾之风。

《行书中堂》长176cm,宽94cm清代

刘尔忻(1864年—民国20年),清代,字又宽,号晓岚,又号果斋,又号五泉山,甘肃兰州人,光绪二十年任翰林院编修。三年后辞官返兰,专心治学,创办学社,修书院,为地方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行书条幅》长170cm,宽41cm清代

刘尔忻(1864年—民国20年),清代,字又宽,号晓岚,又号果斋,又号五泉山,甘肃兰州人,光绪二十年任翰林院编修。三年后辞官返兰,专心治学,创办学社,修书院,为地方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行书对联》长126cm,宽30cm清代

潘尊贤,字容堂。古秦州潘集寨人。清道光元年(1821)中举。先后在江西省上高,萍乡,弋阳,广丰,进贤等县任知县十二年之久。他为人正直,政绩卓著,口碑甚佳。生平所作诗词集有《渭村呤草》传世。

清代,作者不详

香谷,清末民初

香谷,清末民初

香谷,清末民初

《楷书对联》长94cm、宽45cm民国

贾缵绪(1865年-1936年),字宇清,尊称“贾宇老”。清光绪末年举人,辛亥革命后,于民国2年被选为第一届国会议员。民国6年(1917年)国会解散后,任甘肃烟酒事务总办,民国9年(1920年)12月任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后任安肃道尹。民国11年(1922年)任泾原道尹。于民国18年8月,完成了天水县民国时期第一部《天水县志》。

《行书中堂》长152cm,宽89cm清代

张和(生卒年不详),字理堂。河州(今临夏)北塬人,后迁居河州城内,清道光十五年(1835)考中进士,授官直隶(今河北)涿州知州。从政之余,多有著,著有《殉难记略》、《鸿雪集》、《绍香堂诗集》等。

《行书拓片》长111cm,宽26cm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号东洲,别号东洲居士,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道光十六年进士。咸丰初简四川学政,曾典福建等乡试。历主山东泺源、长沙城南书院。通经史,精小学金石碑版。据《大戴记》考证《礼经》。书法初学颜真卿,又融汉魏而自成一家,尤长草书。有《惜道味斋经说》、《东洲草堂诗·文钞》、《说文段注驳正》等著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