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土味泥塑”戴口罩 巧手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2020/02/11/ 13:54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天水日报记者徐媛】近日,一组由麦积泥塑”传承人王子斌创作的“抗疫”彩塑爆红网络,一个个生动的疫情防控场景让网友纷纷点赞,“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餐”等“土味宣传”,充满了正能量。

王子斌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高庄村人,多年从事手工泥塑、窗花绘制、木匠、木雕的制作,以及古老家具上的雕刻等手工艺的制作。父亲与祖父两代人从事木匠、雕刻、泥塑。王子斌从小喜欢泥塑,通过祖父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学毕业便跟随父亲从事手工艺制作。如今的王子斌已在祖辈工艺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受当地地域文化的熏陶,把麦积山泥塑彩塑和自己家的泥塑风格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麦积泥塑彩绘技艺”。2015年,“麦积泥塑”被评为天水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月9日,王子斌与记者连线讲述了这组抗疫彩塑的创作过程。

记者看到其中一组彩塑,有的老人拄着拐杖,有的戴着围巾,神态各异、惟妙惟肖,有个戴着虎头帽的孩子的形象更是活灵活现。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物都戴着口罩。王子斌介绍,“作品一共有五组场景,其中两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通过医护人员为孩子和老人注射防疫针的场景,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这组彩塑完成后,专门用布做了口罩,这样会比较突出目前口罩防疫的重要性。”

“今年庚子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们村响应国家号召,控制人口流动,这组作品的灵感就来源于此。看到村干部在村口忙碌登记信息,我希望通过彩塑技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 王子斌说,“这组泥塑作品从立意、酝酿到制作、烘干、上彩,再到进行标语及口罩的装饰,大约花费10天时间。”

“其中 ‘今年过年不聚餐,抗击疫情多宣传’和‘今年春节不串亲,电话拜年情更浓’,通过四个人物聚餐,一个工作人员宣传,讲述了在基层干部努力宣传国家号召,村民不出门就是为防疫助力的故事。”王子斌说,“希望这组作品不仅起到防疫宣传的作用,更希望以此向抗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表达敬意。”

天水市级非遗名录项目“麦积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王子斌用一双巧手传递着中华民族直面疫情时锲而不舍、逆行而上的大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