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交通部门厉兵秣马备战春运

 2020/01/21/ 14:06 来源:新天水

□天水晚报记者 杨心雅

又到游子归乡时,1月10日为期四十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亲人团聚的热情,成倍增长的客流量,熙熙攘攘的车站,让每一年的春运,成为各个相关部门的关注焦点,而出行安全、基础设施引导服务等一系列春运保障工作,也是我市交通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的重点内容。为此,连日来记者前往天水机场、天水车站、天水汽车站进行了春运筹备工作的采访。

【天水机场】票源充足 安保提升

面临客流高峰期,天水机场下发了《天水机场春运保障工作方案》,成立春运保障领导小组,确保旅客能够快捷、高效、安全地出行。

天水机场办公室主任樊洁告诉记者,天水机场在春运期间航班并无增加,依旧是天水飞天津、重庆、杭州、南京和西安共计5个通航点。“目前票源还是比较充裕的,其中飞往天津的票价最高,其他航线均有不同折扣,但整体票价较往常有所上升。”樊洁说。

据了解,春运期间,天水机场安保等级提升,一是加强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频次,确保设施设备的适用性;二是加强公司值班领导力量、充足安排一线岗位员工;三是加强不正常航班的信息通报;四是配足公安干警力量,加强现场巡视力度。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天水机场提前与气象部门和航空公司进行了沟通,并做好了应急措施,保证航班的正常运行。“天水机场还成立了服务岗位,针对无人陪伴的儿童、老年人和首次乘机旅客提供了免费的指引服务,帮助旅客安心、放心地出行。”樊洁说。

天水机场提醒旅客,春运期间,旅客首先要确认好自己的行程,提前购买机票,确保有座;其次是关注出行日期的天气情况,了解所乘航班动态,如遇到航班变更,要及时安排行程;三是确保自己以及随行人员的证件在有效期内;四是不要携带违禁品,了解危险品相关规则;五是乘机当日尽量计划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以免遇到堵车或其他突发状况误机。

【天水车站】电子客票 助您出行

春运首日,天水车站就开展了快闪、文艺表演等活动,为旅客提前营造了节日氛围。

记者从天水车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春运期间,天水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0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万人次,增幅2.5%,其中宝兰高铁天水南站、秦安站预计共发送旅客75.1万人次,占出行总数的72.2%,创历史新高,高铁将再度发挥天水地区春运“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春运,宝兰高铁首度迎来“电子客票时代”,广大旅客在乘坐高铁时,可直接“刷证”或“扫码”乘车,无需再到售票窗口或自主售(取)票机排队换取纸质车票,极大地简化了乘车流程、节约了出行时间、提高了出行体验。

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宝兰高铁天水南站加开北京西、上海虹桥、徐州东、合肥南、西安北、兰州西等方向高峰线和临客动车组列车30趟,日最高开行数可达137趟,平均8分钟一趟,实现公交化开行,最大限度为旅客出行提供运能保障。

据了解,24名“蓝精灵”大学生志愿者还加入到春运服务队伍,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为重点旅客提供“信息咨询”“紧急求助”“失物招领”“行李助携”“母婴候车”等特色服务,为旅客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春运期间因客流较大,天水车站建议旅客提前准备,留好充足的售(取)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时间;按照车站的引导标识或者工作人员的安排,在指定车厢位置安全线以内排队等候,等列车停稳后上车;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

【天水汽车站】增加班次 保障运力

天水汽车总站副站长王栋向记者介绍,春运来临,节前每日人流量在4504人次,班次522班,节后预计日发送量旅客9000-10000人次,班次600-700班。“在便民服务方面,我们增加了开水供应量,并在问事处增加了晕车药、医疗应急箱、轮椅、雨伞等便民物品。并且增加人员和志愿者,做好对旅客的疏导及解释工作。”王栋说,“同时,为充分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量的增加,汽车总站特地增加了自助售票机,增设售票窗口,做好实名售票乘车工作。”

据了解,天水汽车总站前往甘谷、武山、秦安、清水等线路比较火爆,因此在春运客流量较多时,汽车站针对班次需求还安排了加班车。“虽然高铁对汽车客运冲击很大,但对中短程线路没有影响。我们也争取在其他方面做到更好,比如提高服务质量,帮助乘客等。”王栋讲道。

同时,天水汽车西站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期。汽车西站一组班长牟亚告诉记者,西站目前的主要班线有临夏、临洮、陇西、甘谷、西峰、银川、岷县、静宁、武都等,为迎接春运,西站在临夏、临洮、陇西等线路相应增加了班次。“我们预计每日发送100至140多班车,日均客流量大概在800到1000人次。”牟亚说,“我们还增加了人工售票窗口,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确保乘客顺利乘车,避免由于客流量太大,部分乘客坐不上车的情况发生。”

天水汽车站提醒旅客,年前期间属于“前春运”,年后春运旅客人次应该还会增长。为此,旅客购票要尽可能提前,以免出现无票的情况耽误出行。同时在出行时要提前半小时检票乘车,工作人员也会全力协助旅客,确保顺利出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