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宰年猪 夜秧歌 麦积乡村年味格外浓

 2020/01/17/ 10:11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麦积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记者 何彤彤 姚苗)城市里,年味是街道上挂满喜庆吉祥的红灯笼,是商场橱窗里一件件别致的新衣服,是超市里热热闹闹的新年音乐,而在麦积镇红崖村,年味是杀年猪、是筹备夜秧歌展开的提前排练、是赶集置办年货,而这热闹的氛围构成了乡村里特有的年味。

“俗话说,有钱没钱,杀猪过年。”曾经,杀猪过年在农村是一个传统习俗,这天是一家一户最忙碌的日子,更是一种过年的标签。

在麦积镇红崖村,过了腊月初八,村民们就开始准备“杀猪过年”的事情了。记者采访当天,一大早阮亚明的妻子就给两口大锅倒满了水,等水开之后就可以请有经验的邻居过来帮忙杀猪了。阮亚明告诉记者,杀年猪是农村人在年末的最后一件大事,进入腊月,大家都要杀猪,这才算真正的年味儿。

除了“杀年猪”,红崖村人过年还有另外一件大事需要完成,那就是为正月里的夜秧歌进行的提前排练。据介绍,作为夜秧歌的主要表演内容——天水小曲的表演在红崖村由来已久,每年到腊月初,外出务工的人们回家后,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开始排练,以此来庆祝春节。

从腊月开始练习一直到正月初三正式演出,这种传统热闹的过年方式不仅凝聚了村民们的心,也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 

“大家都聚在一起,晚上好好学着练一下,到正月初三晚上开始表演,一直到正月十几表演结束,大家欢欢乐乐的聚在一起,高兴”村民高拜平说。  

一边是热闹的天水小曲,另一边多才多艺的村民们还自发组织了舞龙舞狮、业余秦腔表演。在排练的时候村民们装扮整齐,激情高昂,时而腾空一跃,时而蜿蜒低回,舞龙表演威武灵动,舞狮和秧歌表演则活灵活现。村民们用热闹、精彩的节目表达出了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传递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浓浓的专属于农村的年味。  

村民樊秀琴高兴地说:“夜秧歌每年都练,这是老一辈留下的传统文化,村上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学生也放假了,每年大家都想着欢闹的过个年。”  

看着眼前的热闹场景,在年味渐淡的现代生活中,红崖村保留的原生态民俗习惯让这里的春节年味儿更加浓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