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20/01/14/ 14:58 来源:新天水

凝聚思想共识 合力助推发展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新天水兰州电【天水日报记者王晓馨 马放】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市省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使命,认真审议政府、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并立足我市市情实际,着眼全省发展大局,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成为代表们建言时的热词。

热词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自西向东横贯天水全境。把渭河天水流域环境保护好、治理好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王国先代表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主导,抓紧研究谋划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争取将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全省乃至全国战略规划,请求中央给予更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做好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篇大文章。申君明代表建议,省上统筹谋划建立平台,渭河支流区域市、县区根据需求和实际报项目、装内容、领任务、抓落实,共同把黄河的第一支流渭河治理好、保护好。

热词二: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利用省人代会平台,我市省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快项目建设积极建言。刘天波代表建议,将清水县至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至陇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区域道路通行能力,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刘文玺代表建议,由省内外专业人才对古城天水进行高标准保护规划、高水平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使天水珍贵的历史遗存得到最有效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程江芬代表建议,将S35线景泰-礼县高速公路通渭至秦安连接线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彻底打通秦安、通渭等地区对外连接的快速通道。

热词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天水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重镇。就如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王正茂代表建议,依托专家智库资源和麦积山论坛社会影响力,将天水麦积山绿色发展论坛打造成国字招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机构和红色基因培训基地,促进天水乃至全省经济和文化旅游业发展。张栋梁代表建议,要准确定位文化旅游这个绿色产业,编制符合实际的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坚持规划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不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李肖锋代表建议,将张家川县马家塬遗址保护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提升重点工程,加快课题研究,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民族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热词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马忠福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法治化、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温宽和、贺铭代表建议,对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在融资、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减负。王光庆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在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规范作用,多组织代表参加各类调研、视察等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张发魁代表建议,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尽快制定出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实施办法,促进形成民营经济“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

天水发展离不开省上各方面的支持,本次省人代会期间,天水代表团张怀仁、蔡文浩、肖胜利、刘青、孙静萍、刘丽芳、王作谊、王有云、靳志强等代表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人才引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城镇化进程、改进教师招聘办法、谋划甘肃经济带、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牢记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良好的履职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