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天水家政市场迎来黄金季

 2020/01/14/ 11:54 来源:新天水

□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春节临近,每家每户少不了要进行一次大扫除。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家政公司发现,家政服务行业进入“黄金期”。

“前几天委托朋友给我们找一个家政,把厨房卫生和玻璃擦一下,结果找了两三天,朋友回话说,预约不上,最快的也要三五天后,有的已经排到一个多星期后了。”家住秦州区新华路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张先生说,因为他家住在11楼,擦玻璃等这些活干起来不方便,近几年过年前,他家一直都是请家政搞卫生。

“前几年都会提前一个月时间请家政,把家里的活干完,今年过年早,一不留神快到年跟前了,没想到请个家政这么吃力。”张先生说。

和张先生一样,最近为预约不上家政保洁员而烦恼的还有李女士。

“平常上班家里没人,只有周末有时间在家,询问了好几家家政公司的电话,都说周末已经排满了,实在不行,看来只有自己大概清理打扫一下,等年后再请家政好好打扫了。”李女士说。

“半个多月前,我们就忙起来了,每天的活儿排得满满当当,您要擦玻璃或者清洗油烟机,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预约,才能保证按时上门服务。过几天的话,我们会更忙,而且价格可能会上涨。”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几天每天打电话咨询的市民很多,最快的也要三天之后,有些要一个星期之后。

1月9日下午,记者在共和巷看到了正在给市民清洁抽油烟机的刘女士,她从事保洁工作已有8年。

“最近一直没有休息过,每年春节前是家政服务的高峰期,尤其近几年,一进入腊月,工作量比平时多出好几倍,忙的时候,我和同伴一天要跑三四家,从早上8点多干到晚上8点多才能收工。”刘女士说,由于年前需求量较大,她会优先为老客户或提前预约的客户服务。

另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打电话预约打扫家庭卫生的客户明显增多。

“由于是年底大扫除,不光是抽油烟机,厨房的窗户上也积存了大量的污渍,进入1月份以来,公司的预约量增多,以公司和家庭的预约保洁为主,客户多数以擦玻璃、打扫家庭卫生为主,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过年前一两天。”该工作人员说。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家政公司的家庭保洁服务费报价有不同程度上涨。

“前几天打电话问了,擦玻璃是200元,结果母亲生病,在医院照顾了几天,等回来再打电话时,已经涨到230元了。”家住秦州区民主路的赵女士说。

不少家政公司人员表示,年底家政市场涨价几乎成了行业惯例,这是供需矛盾引发的市场性涨价。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尽管家政服务人员紧俏,但也提醒市民: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正规公司。预约服务时,最好与家政公司签订正规、详尽的服务合同,以便出现问题时能够有效维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