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天水中小学生寒假开始 安全教育不“放假”

 2020/01/13/ 10:01 来源:新天水

□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1月12日,我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寒假。寒假来临,孩子们可以开心地投入到多彩的寒假生活。但孩子们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家长也想方设法保证孩子安全度假。

全力保证孩子安全

“安全问题最重要。在假期里,一定要注意交通、食品安全,要防火防电等。”10日,天水市实验小学张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都需要家长操心,让孩子安全度过假期。

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安全的假期,家长真可谓煞费苦心。

“孩子放假了,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又多了操不完的心。”家住秦州区合作南路的路女士告诉记者,放假对于孩子来说是快乐的,而对于家长而言却多了一层安全担忧。

“我们做父母的每天都要上班,家里有爷爷奶奶的还好点,最起码有人看着。像我们家,大人上班后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真是让人操心。”张女士说,在她上班的时候,时不时地要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孩子在干什么,有没有乱动电器、看电视、玩手机,再提醒他按时写作业等,真是操心。

家住秦州区解放路的王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12岁,寒假上了两个补习班,以此来解决孩子独自在家的问题。

“我家孩子上午英语班,下午学围棋,只有把他送到补习班,我才能安心上班。但孩子的接送也是个问题,得和孩子随时保持电话联系,现在路上车辆很多,孩子过马路、上下公交车还是让人很不放心。”王女士说。

“我在家里安装了监控,孩子在家里干什么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市民郭女士说,假期里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不看着点确实不行。

安全教育无假期

记者在我市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放假前,学校都会为学生上安全教育课,讲解安全知识、青少年法律知识及注意事项。同时,还会分发《告家长书》等,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假期安全问题。

“每年放假前,学校都会给我们上安全教育课,教育我们要注意安全,会明确告知很多注意事项。”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七年级的李雯告诉记者,安全教育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乘车安全、防火防电等。

采访中,秦州区建二小学的黄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安全度假需要家校共同努力。”作为校方来说,给学生开展寒暑假安全教育讲座是常态化工作,每个班的老师都会给学生讲一些假期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加强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流行病预防和燃放烟花爆竹、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冰裂溺水、防滑跌创伤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