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2020/01/09/ 14:26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秦州区融媒体中心消息, (记者 邵千)2019年,秦州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守牢生态底线,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与“河长制”落实,加大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整治河道沟渠44公里,治理城区黑臭水体12条,全区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城市的防洪抗灾能力得到提升,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红利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黑臭水体治理,既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质、造福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秦州区将城区河沟道黑臭水及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提高城市防洪抗灾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城区河沟道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11月,秦州区启动实施了金家庄黑臭水综合整治,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修筑一条新的地下式排污管道,这条排污管道与村内的巷道配套修建的三条辅渠相连,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村内污水横流的局面。同时,我区还对村内原本的露天式排污渠进行清淤,并加装了密封盖,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环境面貌。

“这一回经过治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水渠修的又宽又高,这些工人辛苦了好十几天了,钻到渠底下把垃圾都倒出来了,像这个房底下都钻进去掏了。”住户李岁红说。

水家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北起岐黄药业西侧,南至七里墩村,全长1310米,由于河道天然径流流量小,枯水期径流主要是混接、漏接的污水,雨季是流域排涝通道,是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流域。因此,2019年秦州区启动实施了水家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计划对散排河道的污水进行全面收集,收集后的污水将经过主管道进入市政主管网,最终进入天水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水家沟段沿线居民、小区、单位生产生活的污水环保排放问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股干部田琦说。

张家沟位于秦州区北山,这里居住群众密度大,常年垃圾乱堆,污水乱排,导致巷道内沟渠形成堵塞,不仅影响环境,也给附件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通过综合治理,彻底解决了淤堵了十余年的垃圾,通畅整洁的沟渠也给张家沟的居民群众带来了更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这一次政府给我们居民干了一件天大的好事情,最起码沟里面再没有污染了。这一下基本上把大问题都解决了,将来以后最起码夏天对我们居民来说,再不受臭气的污染。”张家沟住户徐建军说。

金家庄、水家沟、张家沟黑臭水体治理是秦州区精准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秦州区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重点抓好源头污染管控,全力攻坚管网整治和清淤、修复任务,黑臭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完成了豹子沟、吕二沟、新四沟等9条城区河沟道治理工程;2018年实施了南沟河、桥一沟、马兰沟等10条城区河沟道治理工程,截至2019年年底,已累计完成22条河沟道治理工程。

下一步,秦州区将大力实施“生态美区”战略,坚守生态底线,坚持全流域、全要素理念系统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给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