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天水市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20/01/09/ 14:21 来源:新天水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天水市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天水日报记者 吴丽娜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社会画卷和谐美丽。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

回望2019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站高谋远 筑巢“引”得项目来

2019年2月底至3月初,总投资220亿元的110多个新建项目陆续在两区五县及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的集中开工,正是我市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没有项目支撑,就没有发展后劲。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摆在重中之重,紧盯国家、省上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着力在民生改善、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基础建设等领域谋划了一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攒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大力推进“接放管服”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去年,我市广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以释放政策红利、主动跟进服务为重点,打出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组团招商组合拳,由市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招商活动14次,全程对接洽谈,亲自协调手续办理,深入现场解决问题12次,直接保驾护航项目落地实施。2019年,全市共引进6个500强企业项目落户天水,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高效推进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武山县西关热源厂仅用时4个月就建成供暖,既开创了项目建设的“天水速度”,又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海林公司搬迁改造产业技术升级项目仅用时7个月就实现主体工程全部封顶,创造了我市出城入园项目建设新速度;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去年11月18日全线轨通,顺利进入联调联试……

过去一年,我市项目建设一次又一次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及全市各级各部门“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为推进项目建设,去年我市创新开展了“三个清单”项目条块调度机制,即:对全市三个清单项目实行“发改系统牵头、行业部门调度、县区政府主抓、分管领导包抓”的条块结合调度监管新模式,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严格落实“一窗综合受理”,按需召开联审联批会议,不断在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审批速度、提升项目服务上下功夫,全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及环境保障等突出问题。

2019年,全市130个市列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88个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3.5亿元,42个重大前期项目开工8个,其余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措施给力,推动有力。每一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都是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不但给项目单位和企业吃了“定心丸”,也进一步夯实了项目建设“底盘”。甘肃公航旅天庄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延甫告诉记者:“我们在项目推进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项目管家’帮助解决,这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优化结构 项目“引擎”作用更加有力

翻开全市项目建设画卷,不难发现,去年我市实施的重点项目不仅数量、规模有所增长,而且更加注重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增强群众幸福感,更加注重突出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更加注重发展新兴产业、助推转型升级。

2019年,项目建设的惠民脚步从未停歇——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天水人民终于喝上了期盼已久的洮河水;天水市体育中心建成运行,精彩的文体活动轮番上演……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我市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

2019年,项目建设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秦安县百万蛋鸭养殖和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能带动143户建档立卡户月增收3000元;长城果汁10万吨高端果蔬汁加工灌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将直接带动2.5万精准扶贫户脱贫,辐射拉动50多万户果农增收致富……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将龙头企业和富民产业培育有机结合,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项目建设的生态实践愈发生动——藉河二期综合治理、秦安县凤山公园、葫芦河生态修复等项目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张家川县城区南北河截污、武山县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为彻底解决城区污水处理、维护流域内水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批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实施的重点项目,均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相统一。

2019年,项目建设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开篇破题——武山县23.7兆瓦、清水县50兆瓦、30兆瓦等3个光伏项目建成并网;甘肃(天水)国际陆港三阳川隧道及引线工程抓紧推进;华天电子集成电路高密度封装产业升级项目实施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98亿元……我市坚持以项目做实十大生态产业,共确定130个总投资752.43亿元的生态产业项目库,其中9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前三季度完成投资49.61亿元。

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的增长极。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的征程中,我市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城市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天水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