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麦积区以PPP项目融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20/01/08/ 17:12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麦积区融媒体中心消息,去年以来,麦积区抢抓国家投融资政策机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紧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弱项,全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PPP)模式项目融资,截止目前,麦积区PPP项目财政部已审核通过共计17.94亿元。其中,总投资3.2亿元(其中涉及融资2.67亿元)的乡村振兴农村供水及污水处理PPP项目已落地建设;总投资4.48亿元(其中涉及融资3.77亿元)的乡村振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及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经财政部已审核通过,进入组建项目公司阶段;总投资14.38亿元(其中涉及融资11.5亿元)的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财政部已审核通过,麦积区乡村振兴PPP项目融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保障得力。近年来,麦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及重点项目融资工作,积极采用PPP模式来推进项目建设,组建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麦积区乡村振兴PPP项目建设工作团队,确定专门的工作人员,配备专门的技术力量,负责协调、落实PPP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相关部门单位也相应成立了PPP项目建设工作组,层层靠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为PPP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平台市场化运营,工作举措得力。麦积区积极顺应对接国家投融资政策,积极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PPP模式融资,整合优化国有经营性资产,在原 “一中心、八公司”的基础上,打造了形成资产规模较大和经营实力较强的经营性实体,组建了注册资本17.73亿元的麦积区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市场化方式运用管理,综合运用政府授权城乡基础设施类资产特许经营权、土地使用权和财政补贴等融资政策,集团各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为PPP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产资本保证。

——强化业务学习,精心谋划项目,论证包装得力。紧随国家投融资政策持续调整,全力抢抓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盯农村地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改善、旅游扶贫等实际区情所需,麦积区通过组织相关部门业务人员赴西安、上海参加PPP项目培训学习,邀请PPP项目运营专家举办专业讲座,各相关部门、单位精心谋划一批切实可行的项目,在济邦咨询公司第三方投资咨询机构的全方位指导下,多轮磋商论证,科学分类实施,精心包装项目,扎实做好了乡村振兴PPP项目融资前期各项基础性工作。

——平滑财政支出,优化激励约束,管理运营得力。麦积区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方针,主动邀请市区相关专家,多次对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进行反复分析、测算、评价,多方选择引入专业化社会资本方负责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由政府发挥协调组织优势,对项目全周期管理进行补充,优化了项目周期内风险分配,按照绩效最大化原则,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提高自身收益水平,并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合同约束、收费调节、信息公开、过程监管、绩效考核、法治保障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机制,实现合作双方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合作共赢,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振兴PPP项目全周期运营管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