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武山县

武山县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综述

 2020/01/07/ 15:36 来源:天天天水网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服务 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

——武山县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综述

2019年以来,武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紧紧围绕省、市部署和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常态,坚持以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努力破解难题,有效应对挑战,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机构组建工作,成立了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成立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了15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35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切实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为严格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和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研究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组织召开了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推进会、双拥工作表彰大会、军地问题协调解决会议和安排部署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确保了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顺利推进。

强化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纵深推进。结合武山县驻军部队多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双拥活动,组织驻武部队官兵在武山火车站为群众普及消防灭火知识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及参加国庆升国旗仪式,协调相关单位在武警中队举行了2019年度老兵光荣退伍欢送仪式,组织爱心企业举行了武山县“拥军优属 惠民工程”活动和农行武山支行进军营为现役军人办理优惠卡。经过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武山县被省上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

严格落实政策,拥军优属扎实推进。今年以来,为61名参军入伍大学生和进藏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36.2万元,为13名无军籍职工和1名军休人员发放生活补助64.59万元,为86名2018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474万元,为3425名优抚对象发放1-11月份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1447万元,为6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5.5万元,将30名转业士官全部安排到了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在春节、“八一”和烈士纪念日前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部分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和现役军人家庭473人次,多次慰问驻市、县部队,有效提升了军民融合水平。扎实开展了全县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庭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信息10267人。

鼓励支持引导,加大就业创业力度。今年以来,组织36名2019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30名参加适应性自主就业培训。会同公安、人社部门举办了退役军人招聘会2次,推荐11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积极引导127名退役军人到27所高职扩招院校参加专业学习,对3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相应指标进行考评,有效跟踪管理。

缅怀尊崇英烈,褒扬纪念成效显著。9月30日,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在山丹镇“4841”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日公祭活动,对40名老复员军人、烈属和伤残军人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和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索鸿宾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勤学带领相关乡镇、部门负责人对符合条件的12名退役军人入户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充分体现尊崇英雄、彰显功绩的仪式感、庄重感。

精心组织谋划,社保接续稳步推进。在全县范围内发布了《关于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的通告》,12月5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如海召集县委宣传部、政法委、人社、退役军人、民政和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联席会议,确保了社保接续工作顺利推进。对前期摸排出符合政策要求的707名退役士兵,逐人核查社保断缴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目前已接待咨询502人次,受理登记201人,初审通过110人。

加强思想教育,关爱关怀更加深入。9月19日在武山人民广场隆重举行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按期全面完成了所有信息采集人员的光荣牌悬挂工作。组织2019年度转业士官参加武山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经典朗读和优秀歌曲合唱展演活动,为6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去了喜报,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健全完善制度,党建水平不断提升。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信息宣传力度,认真撰写信息新闻报道,在省、市、县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上发表30余条信息。积极开展了“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活动,在帮扶村为广大群众宣讲扶贫、扫黑除恶和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解决困难,实现了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