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阳光总在风雨后——记武山县一中周清亮

 2019/12/30/ 16:11 来源:天天天水网

就读于武山县第一中学高一(16)班的周清亮同学,来自一个特殊的家庭。她6岁成为孤儿,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两位老人都患有疾病,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田地里的微薄收成。但是,周清亮没有被贫穷打倒,相反,她相信“未来不等待,拼搏靠现在。”正是这句话时刻激励着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学习,乐观积极,自立自强,为自己插上腾飞的翅膀,努力做一名阳光优秀的好少年。

坚持不懈 追逐梦想

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周清亮害怕失去爷爷奶奶,从此一个人无依无靠。她曾有过放弃上学的想法,想出去打工赚钱给爷爷奶奶好一点的生活,以减轻老人的生活负担,但遭到了爷爷奶奶的坚决反对。奶奶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完学,因为只有上学才是改变她人生命运的唯一出路。

中考时,爷爷奶奶怕周清亮考不上县一中,想让她报考三中,她便答应了。但当老师把志愿表收走后,她的心感觉好痛,这一天,她很迷茫,很消沉。当看见老师手中还有志愿表时,她瞬间精神起来,她对老师说:“老师请再给我一张志愿表,我重新填,我不甘心,我要拼一把。”就这样,她报考了县一中。她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她没有辜负爷爷奶奶对她的期望,没有辜负老师同学们对她的信任,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县一中。

孝敬老人 善待邻居

自从上了高中,周清亮不想再让年迈的爷爷奶奶为自己付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她力所能及地承担起了家务,利用周末时间帮他们下地干农活,帮他们洗衣、送饭、放羊等。

周清亮从小喜欢音乐,当爷爷奶奶疲惫时,她就唱歌给爷爷奶奶听。逢年过节别人的父母都会与孩子相聚,因此自己会感到失落与伤心,会偷着在角落里低声哭泣,她不想让爷爷奶奶看见而心里难过。每当这个时候,别人过年都是快乐的,而他们家却是简简单单、朴朴素素,似乎没有年的味道一样。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失望,甚至绝望,她坚信,只要越努力就一定越幸运,幸运都是努力出来的。

值得欣慰的是,周围的邻居很热心,总是帮助周清亮渡过难关,赶上国家精准扶贫的惠民惠农好政策,爷爷养了5只羊、2头驴,日子也渐渐地充实了起来。邻居叔叔阿姨对她的关心与爱护,她时刻记在心上,经常帮助他们做一些家务活,为邻居孩子辅导家庭作业,以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自立更生 坚强不息

现实是无情的,但阳光总在风雨后。人人都说家庭背景对于学习很重要,没错,周清亮也承认,但她说:“家庭背景不好又能怎样,只要自己努力,只要自己有信心,迟早都会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她现在努力学习,每天争分夺秒,刻苦努力,不懂就问,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因为她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自己的人生。无论别人怎样说自己、看自己,她都会用一颗炽热的心去面对,她坚强、勇敢、乐观向上,在挫折中奋进向上,在风雨中前行前进,在艰难的环境中与命运挫折抗拒抗争,不怕艰险,勇往直前。她深深地知道,爷爷奶奶身体已弱,所以她的未来不等待,她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珍惜时光,创造辉煌,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周清亮就是这样一名积极向上,不怕困难,一往直前,越挫越勇的新时代好少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