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扶贫路上有你,我放心

 2019/12/19/ 15:25 来源:天天天水网

扶贫路上有你,我放心

——记清水县盘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强

         □新天水记者张文都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把扶贫政策件件落实到户,把惠民政策件件落实到人,让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群众分享到更多的社会发展成果,这是检验工作队帮扶成效的关键所在。清水县秦亭镇盘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郑强立足盘龙村情实际和群众疾苦困难,从帮办实事好事、落实政策项目、改善村容户貌、发展产业致富等方面出发,在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12月17日,深冬时节,地处莽莽林缘区的盘龙村静谧苍凉。盘龙村下辖盘龙铺1个自然村178户人。寒风凛冽中,身着羽绒服的郑强拎着一床被褥行走在去贫困户家中的路上。对于他来说,怀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信念,进村入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聆听群众所想,为村上和特困群众开展孤残救助、产业帮扶、公益扶持、扶志扶智等,是他工作的“必修课”。

今年三十多岁的郑强,原在清水县民政局工作。2017年8月,他肩负盘龙村“第一书记”的重担,首先通过地毯式入户走访,摸清了村情民情,开启了以“抓党建、定思路、确主业、办实事、促脱贫”为思路的扶贫之路。

上任伊始的郑强,为贫困户席永顺撮合成的一段美满姻缘被传为佳话。2017年10月,郑强了解到今年44岁的席永顺还没成家,由于家境贫寒,也筹不到彩礼,憨厚敦实的他又不会说暖人心的话,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郑强经多方打听,终于在张家川县闫家乡找到一户单亲家庭低保户,他多次奔赴女方家,苦口婆心劝说,自己又贴钱凑足了彩礼钱,终于成就了一桩婚缘。村民们竖起大拇指夸赞:“郑书记,你为席老大办了一件大好事!”

“郑书记把我当亲人,为我和孩子看病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他是我家的大恩人。”今年20多岁的安彩红说起郑强为她家人求医治病所帮办的事,她止不住得流下了热泪。安彩红的家是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家人接踵而至的患病让这个家庭处于崩溃的边缘。安彩红自小患有肢端肥大症、心脏病、囊肿等多种大病,她的女女患有脑瘫。郑强看着很揪心,他多方联系专家大夫,到西安儿童医院咨询,并按照医生嘱咐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孩子的病情康复效果明显。安彩红患有肢端肥大症,两只手肿得像馒头,同时患有囊肿多年,病情不敢再耽搁了,郑强四处奔走联系兰州肿瘤医院为安彩红做了手术。安彩红的家庭因看病债台高筑,无力支付医疗费用,郑强又跑前跑后,协调相关部分为她的家庭医疗救助补贴资金12万元。

驻村以来,郑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紧盯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尽力办实事、办好事。去年,郑强发挥曾在民政部门从事慈善募捐工作经验的优势,协调天水方舟为民服务中心为秦亭镇、远门镇5个乡镇的小学和盘龙村、站沟村等5个深度贫困村捐赠500台纳米技术陶瓷净水器,提升了农村广大学生和村民的饮水质量,两年多来为乡镇帮扶捐赠物品折合资金90多万元。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扶贫的关键。”郑强说,盘龙村地处林缘区,自然资源丰富,村子一直有着养殖的传统,目前,村子已成立了清水县鑫宸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初具规模的养殖厂已建成,今后他将鼓励村民发挥优势,在种植养殖方面形成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让村民早日脱贫。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