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记张家川县平安乡磨马村马夜叶家庭

 2019/12/04/ 15:21 来源:天天天水网

做文明公民 建和谐社会

  ——记张家川县平安乡磨马村马夜叶家庭

  □记者 陈少娟

  冬天是寒冷的,但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平安乡磨马村的农家小院里洋溢着丝丝暖意,两个孩子追逐嬉闹,他们的奶奶马夜叶慈爱地看着他们。

  马夜叶是磨马村村民,家里有七口人,有儿子儿媳,还有三个孙子。她和丈夫武细买结婚20多年来,夫妻齐心协力,共建道德模范小家庭,夫妻互敬互爱,孩子健康成才,家庭和谐温馨。他们家庭被评为甘肃省最美家庭。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12月2日,马夜叶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支持、相互信任。

  马夜叶夫妇平时帮助儿子儿媳照看孩子,接送大的孙子上学放学,好让儿子儿媳在外面安心打工。平常武细买主动帮助妻子干一些家务,大小事情一起商讨,家中气氛民主,和谐融洽,是街坊邻居称道、羡慕的对象。

  马夜叶深爱自己的家庭,细心地照顾着三个孙子的日常,武细买在附近打零工,勤勤恳恳地挣一些零用钱,以减轻儿子的负担。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原来的土房都翻修成了新房,而且打理得漂亮又整洁。马夜叶尽量保证丈夫忙完一天后有一个安心的睡眠,有一顿舒心的饭菜,为每一天的工作积蓄好精力。有了她的理解和支持,武细买工作得心应手,工作中未出现过失误。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每个人的天职。马夜叶的儿子儿媳看到父母、公婆年纪大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们总是抽空回家探望父母,尽量与父母团聚,让他们享受儿女陪伴、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马夜叶生病住院期间,夫妻二人更是端水送饭、洗头洗脚、嘘寒问暖,尽心服侍,帮助老人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病痛期,早日恢复健康,重回温暖的家庭。

  身教胜于言传,马夜叶夫妻的一举一动,感染了孩子们,使他们懂得体恤父母的辛劳,理解父母在老人、孩子、工作上的付出,专心学习,勤俭节约,品学兼优。

  马夜叶为人随和,邻居的事,能做的从不推诿,能帮的从不拒绝。在自然灾害面前,与千千万万个同胞一样,毫不吝惜地伸出援助之手。

  “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家庭以及个人素养是最基本的元素,我认为自己在家做贤妻良母,在村里感恩邻里,在社会做文明公民,这是本分。要先做好自己,再感染他人,才能共建和谐社会。”马夜叶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