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天水市打响冬防期蓝天保卫战

 2019/11/21/ 15:13 来源:天天天水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报道之(一)

我市打响冬防期蓝天保卫战

  □天水晚报记者 张彬霞 裴婷婷

  “天蓝就美丽,水清便幸福”,这是群众期盼着的一座幸福城市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重大民生工程。

  为了让市民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市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治污风暴”,全面展开多轮专项治理,强化涉气企业监管,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和监督······,守护天蓝地绿水清,我们一直在行动!本报为此推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报道,对我市近年来如何治理大气污染以及防治工作给我们的城市带来的变化等进行了调查采访。

  前三季度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前几年每到冬季,家住秦州区的张丽,很早便会将孩子和老人送到海南。而从去年开始,她明显感觉到天水的空气质量变好了,“虽然老人还是觉得干冷,但整体很舒服,也没有严重雾霾天,现在老人和孩子也都愿意在天水陪着我了。”

  张丽的感受有数据为证。11月8日,在市生态环境局,记者了解到,全市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1天,优良率为95.6%,同比增加16天。

  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3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5%、15.6%。二氧化硫平均浓度1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4.3%;二氧化氮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一氧化碳平均浓度1.5毫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臭氧平均浓度13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6.5%

  “1—9月份全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PM10、PM2.5两项的浓度值同比呈现双下降,优良天数增加,在全省环境质量排名中位于12位。”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刘凯介绍说,其实,天水空气质量的改善不仅仅在夏秋季,即便是比较“萧条”的冬季,主要污染物指标也明显改善。

  据悉,与去年冬防相比,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12.9%,PM10浓度同比下降17.5%。今年截止冬防期前,天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8,同比下降7.0%,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眼下又到了“冬防期”,我市正在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整治力度只增不减。

  主攻五大领域

  打响冬季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我市地处西北,冬季空气湿度达不到降尘要求,受扩散环境有限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每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都较为严峻。尽管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但秋冬季PM平均浓度数值的增高,仍然影响着冬季空气质量。

  11月1日至7日,我市六项检测指标除臭氧较去年同期下降、二氧化硫较去年同期持平外,其余四项指标大幅上升,空气质量较前几个月下降明显。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不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至关重要。面对冬防工作系统复杂、覆盖面广的特点,我市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明查暗访、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煤炭市场以及餐饮场所,通过开展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城市餐饮业油烟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等行动,保卫冬季“天水蓝”。

  “土方、建筑材料必须用网罩起来,工地便道不能有扬尘,进出车辆要清洗,一些面积更大的裸露土地上要铺碎石……”11月15日,环保网格监督员、执法队员和蹲点领导们对几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请大家配合工作,把遮土网继续盖好,该洒水的地方一定要洒水,严格控制施工时间。”

  那么,冬防期“蓝天保卫战”如何打?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将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用地结构、调整运输结构、强化区域联合防治等五大领域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提升空气质量。

  “冬防工作从今年11月1日开始,至2020年2月底结束,每天晚上都有专门的督查巡查组,对全市的重点涉气单位进行督查。我们在10月30日至11月7日对两区五县冬防工作开展了第一阶段督查,共检查82个点位,发现问题35个,其中边督查边整改28个,交办7个,主要涉及供热锅炉运行、工地扬尘污染、道路积尘污染、煤炭市场管理、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等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汪朝波表示,今年重点加大了对企业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对于出现的违法问题零容忍,出现超标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将全面强化对各类大气污染源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监管,加大力度查处超标排污和无组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天水蓝”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