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成功实现全线轨通

 2019/11/19/ 15:47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备受关注的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

  从建设之初就一直

  牵动着广大天水市民的心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

  11月18日

  天水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

  成功实现全线轨通

  标志着天水有轨电车试运营

  进入倒计时阶段

  ↓↓↓

 11月18日下午,天水有轨电车联调联试及试运行启动会在有轨电车调度大厅举行。这标志着天水有轨电车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入运营准备阶段。

  当日,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轨道上五模块有轨电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往来行驶在轨道上。

  天水有轨电车联调联试及试运行启动会结束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天水通号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甘肃铁科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登上有轨电车进行体验乘坐。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西起秦州区成纪大道与藉河北路交叉口附近,连接麦积区埠北路,线路全长约20公里,设17个站点,该项目是天水城市核心区东西方向的公共交通骨架线路,计划2020年初完成竣工验收、并开始通车试运行,这将有效解决天水市城市东西交通通畅的问题,加快促进秦州、麦积两区相向对接发展。目前,路基、挡墙、桥涵、电力迁改、管线迁改等基础设施工程已进入尾声。

  据悉,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预计明年2月底投入试运营。古城天水即将迎来现代与古典兼备的新型轨道交通,为市民出行带来全新选择。

  

  延伸阅读

  何为有轨电车联调联试及试运行?

  有轨电车联调联试是指在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充电轨、四电类设备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试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逐步调整使其功能达到系统性的最佳状态,使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

  所谓试运行是指系统联调结束后,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实现人、设备、车、环境的最佳状态。

  天水通号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多云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90天。我们将争取在这90天最小范围内,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开通速度(平均时速)预计是在24公里每小时,据我了解,之前开通的有轨电车的速度都在20公里以下。一期全线将投入17辆车,高峰期将达到10分钟一列,平峰期15分钟以内,准点率比较高。

  

据了解在线路规划上

天水市将考虑开通三条线路

  ↓↓↓

  ★1号线 贯穿天水市秦州区、成纪新城及麦积区,是连接天水市城区东西方向的公共交通骨干线路。该线西起秦州区藉河北路与瀛池大桥间,沿成纪大道西路向东敷设,从城区北侧边沿,经汽车总站、东桥头、七里墩大桥后,沿成纪大道向东直至渭河北站,跨越渭河继续向东,于埠北路与成纪大道东路交叉路口东侧设置天水火车站站点,线路讫于该站,并预留远期东沿线路。线路全长20.2km,设站17座,平均站间距1.255km。

  ★2号线 联系天水火车站、天水南站、二十里铺片区及七里墩之间的骨干线。主要途经七里墩、长城电器厂、东十里、花牛镇、二十里铺、天水南站、天水火车站等重要行政文化商务综合中心及客流集散中心,加强了秦州区和麦积区之间的联系。线路全长16.1km,共设车站17座,平均站间距0.942km。

  ★3号线 东起七里墩岔路口,沿羲皇大道西路向西走行,经天河广场、电器科学研究院至迎宾桥南端的藉河南路与羲皇大道中路路口,随后折向西南方向继续沿羲皇大道,经南廓寺、成纪博物馆、东兴路南口、合作南路南口、吕二北路南口、石马坪汽车站、体育中心、双桥南路南口、天水师范学院后到达终点天水郡站,远期预留向西十里、窝驼村、太京镇藉口等地延伸线路。线路全长约7.25km,共设车站10座,平均站间距0.712km。

  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项目介绍

  (资料图)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

  起点位于秦州区五里铺

  终点位于天水火车站

  项目建设内容为

  五里铺至天水火车站

  正线长12.928公里

    同步实施道路改造工程

  及相应的供电、通信

  信号、有轨电车车辆、机车、设备

  给排水、消防、绿化等配套工程

  独特的地域文化

  是天水有轨电车设计的灵感来源

  车头正面的装饰

  沿着玻璃曲线向四周延展

  模拟飞扬的龙须与延伸的龙角

  (资料图)

  车厢内饰源自天水出土的陶器

  车厢的空间和色彩

  源于天水市的文化精神和色彩基调

  座椅上方的文字(天水)

  采用了小篆字体

  (资料图)

  乘车路线

  如果你是刚下火车

  决定从火车站坐有轨电车回家

  路线就要这样选择

  ↓↓↓

  从天水火车站下车

  直行穿越火车站广场前的陇昌路

  进入正对面埠北路

  行进大约280米左右

  到成纪大道东路

  可以看到马路对面就是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

  项目终点站

  天水火车站站点

  乘车向秦州方向前行

  沿着成纪大道行驶

  途经麦积公交总站、成纪新家园站、

  市一中站、铺经九路站、

  阳坡东站、藉河景观公园站、

  天秀大桥站、成纪新城站、县家路村站、

  闫河村站、五里铺站等12站

  全长12.928km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

  到站点乘车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