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石门秋日,挂一幅最美的画卷在天地之间

 2019/11/07/ 14:40 来源:天天天水网

  由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天水日报社联合举行的麦积山景区“纵深行”采访活动稿件今日起见报,为了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藏在深山鲜为 人知的“宝贝”被世人所知,让麦积山景区更加吸引世人的目光。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勘察,细挖深耕景区内的人文、自然景观。以讲故事、说历史 ,探寻解密的形式,将这些景点介绍给广大读者,使麦积山景区更多的旅游资源得以利用,丰富天水旅游内容,进一步提升天水旅游品牌价值。    

  本次活动将以图文并重的形式呈现,力求以全新的视角发现、展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更加优美的一面。采访期间,将陆续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 不定期在天水日报、天水日报社新媒体平台报道、刊发。

石门秋日,挂一幅最美的画卷在天地之间

记者 年葆东 孙镇 李旺旺

  应该说,我们来的时候已错过了石门山最浓郁的秋色,但目光所及处,稍有些疏散的了黄叶与红枫却有着另一种淡妆依柴扉,寂寞待归人的诗意,而风起处,漫不经心的落叶,则又如一只只灿烂的蝴蝶在飞,自在而飞。

  个人认为,石门山是天水自然风光最美的一个地方,尤其在这色彩斑斓的秋季。

  几乎所有介绍石门的资料都如此写道:天水石门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景区岩崖壁立,峭石千仞,古木参天,苍翠嫩绿,风光秀丽,素有甘肃“小黄山”之称。实际上,石门的美是随着季节、气象不断变换的。

  石门山处小陇山林区,峰峦奇秀,各自成景,而区域内生物具多样性,有种子植物123科、561属、1258种,从科属的分布型统计看,属于世界广布型的有34科56属202种,因此,春至山花烂漫,夏时绿荫蔽日,秋来层林尽染,冬临红妆素裹,使石门山四时自有不同景,一季一换新画图。

  如今登临石门有两条“正式”的线路。一条是经牧马滩至石门山下,步行约20分钟到聚仙桥﹔一条是经映月湖至石门山下五阳观,登十八盘、2190级石阶到挂画崖。

  因牧马滩这条路封闭修路,我们折返至映月湖登山,用时约两小时。

  十八盘是过去上石门山唯一的古道,号称石门十八拐,如今从五阳观至挂画崖铺设了台阶,相对好走许多。

  从观赏线路看,早晨从牧马滩这条线路登山应该是最正确的。这条线路在东面,若早起上山,可观群峰捧旭日而出,而此时秋色亦愈加浓烈。至上午十时到达峰顶,便可“看万山红遍,尽林层染”,顿觉“万类霜天竞自由”了。

  如果可以,下午下山时最好从十八盘下山,西照的阳光自红叶间透射下来,光影斑斓,鸟鸣于耳际,一路踩落叶而行,其美妙不可言。

  采访时我们问管理员老周石门什么时节最美,老周说:你任何时间来都美得很。

  是的,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你来的时间,便是石门山最美的时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