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张家川花儿精彩亮相成都国际非遗节

 2019/10/28/ 12:20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此次成都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推动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营造非遗传承有机融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场景。

  开幕式当天,来自张家川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家川花儿”在甘肃馆以活态展演的方式呈现在国内外游客的面前,让人惊叹不已!高亢悠扬、委婉动听的“花儿”在这个小小展台上尽散着它的光芒。两名“花儿”歌手,身穿极具特色的回族服饰,以问答的方式进行对唱,极富穿透力和感染力的声音,引来了无数人的驻足观看,收获了一浪又一浪的掌声。一曲《绿韭菜》,唱出了张家川少男少女们对美好爱情的憧憬。

  张家川的花儿题材内容多表现爱情,也有赞美山川风物和表现日常生活与生产劳动的。传统代表曲目有《二细的草帽双飘带》、《上了梁梁缓着哩》,《河里的石头翻三翻》,《扬燕麦》、《五更月》、《白葡萄》《骡子带着马的铃》《骂媒人》等。唱法上真假嗓灵活运用,润腔上颤音较多且装饰音丰富,音型上唱腔与唱词语言结合紧密,形成了深情、高亢、悲怆、幽怨的风格特点。

  张家川花儿201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县文旅局高度重视张家川花儿的保护传承,设立“张家川花儿”传习所,启动传承人档案数字化管理,出版《张家川花儿集》,拍摄花儿影像资料,举办了全县花儿大赛和花儿研讨会,参加省内外展演,获得国家省上诸多奖项,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本届国际非遗节共设立1个主会场和28个主题分会场,来自86个国家的1100余个非遗项目5600余名代表共襄盛会,开展国际展览、国际论坛、国际竞技、国际展演和互动体验等各类活动540余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