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甘谷:辣椒红了 日子美了

 2019/10/11/ 09:23 来源:天天天水网

甘谷:辣椒红了 日子美了

天天天水网记者 何慧娟

  初秋季节,走在甘谷县的山间谷地,到处都是辣椒绘成的红绿相间的美丽画面。在甘谷县金山镇吕家湾村,记者看到低矮粗壮的辣椒苗上,一个个或红或绿的辣椒挂在枝头,鲜嫩诱人,正在采收辣椒的农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9日,由甘谷县商务局主办,兰州灵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甘谷县辣椒采摘节暨“瑞谷嘉穗”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会在甘谷县金山镇“辣椒红了”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举行。甘谷县委副书记孟晓龙致辞时说,依托辣椒种植产业发展优势,振兴“甘谷辣椒”特色品牌的是促进甘谷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务实举措。

  据了解,甘谷县一直以来都有“全国辣椒之乡”的美誉,辣椒种植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4年甘谷辣椒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在辣椒种植产业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全面振兴,持续做大做强以辣椒为主的传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特色经济,以辣椒产业为突破口,抢抓“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发展重大机遇,坚持把“电子商务+一村一品”模式和“电子商务+基地(合作社)”发展模式作为助推精准脱贫、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鼓励扶持辣椒等农特产品农户和产业基地发展电子商务,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一基地带多户”、“一基地带一村”、“一基地带多村”的电商带动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年产量8万多公斤,产值达到1.5亿元,每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辣椒2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红彤彤的辣椒不仅照亮了甘谷县农业发展的前景,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山镇吕家湾村的贫困户苏平平今年48岁,家里有两个老人常年生病,还要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六口全靠他和妻子种粮食养活,年收入不足一万元,日子过得很艰难。2017年,凭借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他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买了几头牛的同时,在镇农业合作社的指导下开始种植辣椒。

  “今年年景好,我的16亩辣椒长势很好,到现在已经卖了6万多元,这比以前收入多了好几倍,感觉打了一个翻身仗,一下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苏平平说。

  “近年来我们成立了甘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一条街,积极引导发挥电商平台的营销效应,为实现甘谷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同时,还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了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的规模化经营,辣椒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促进当地包装印刷、物流配送等行业同步加速,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甘谷县商务局副局长付敏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