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记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驻村干部刘亚丽

 2019/09/11/ 15:09 来源:天天天水网

  

学习黄文秀精神 谱写青春之歌

    ——记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驻村干部刘亚丽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葛凯

    在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提起村干部刘亚丽,几乎所有村民都是一个评价:“年轻、能干、有担当。”

    9月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干练的驻村女干部,听刘亚丽讲述了河程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以及自己的驻村经历。

    河程村位于榆盘镇正北3公里处,西接陇西,北邻通渭,东靠甘谷,全村辖6个自然村,306户1508人,其中党员37人,人均耕地面积3亩,主要以种植马铃薯、中药材、架豆王和外出务工为主导产业。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918人,贫困发生率60.8%。同时,榆盘镇地广、群众居住分散的风土民情,在河程村体现得尤为突出,虽然乍一看有300多户1500多人,但却分散于四面八方的各个山头,行政村南河组到最近的丁门自然组车程需要5分钟,到最远三湾自然组则需要30分钟。

    刘亚丽告诉记者,这是她调整到河程村驻村时所面对的现实、困难和压力。

    刘亚丽说:“能够顶住压力,并将它成功转化为动力的人,才会有更大的成就。”多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刘亚丽养成了每驻一个村,必走遍每一户,了解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她十年如一日对驻村工作永不言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绚丽风采,也留下了一串串洒满汗水的足迹。

    作为河程村驻村干部,刘亚丽把关注群众的生活冷暖作为日常必备功课。谁家生活有困难,谁家的子女外出打工,谁家老人需要照顾,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

    “我知道,想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必须入户问需群众,想要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就必须实实在在为群众干实事。”刘亚丽告诉记者。

    “我们村南河组管付付2013年建档立卡时,家中4人,妻子李新莲患有妇科病,需长期吃药,两个儿子30多岁都未婚,全家人心情十分沉重。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刘亚丽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真把式,连说带练全把式。了解到管付付的现状,她没有“光说不练”,而是主动采取措施,与家中成员沟通,帮他们出谋划策,建议大儿子考取驾照,学一门技能,次子则经大家多方介绍,于2015年结婚并育有一女,2018年大儿子也在武山天嘉公交集团当上了一名司机。“一连串的喜事见证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真理。”高亚丽告诉记者。

    “我家之前种的是玉米和豆角,一年到头下来也就能挣个两三万元,刘亚丽来我们村之后鼓励我们搞养殖,在她扶贫入户的时候我把我想养牛的想法告诉了刘亚丽,她积极帮我申请扶贫贷款和畜牧养殖改造,办起了畜牧养殖。现在我们家一年的收入比原来好得多,刘亚丽对我们村民真的很关心。”村民单建平说。

    在榆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刘亚丽先后为河程村争取实施各类项目20个,总投资753万元,砂化河程村村组道路14.9公里,新修堤防1012米,道路硬化8340平方米,硬化4个组巷道1.3万平方米,实施安保工程2处2.76公里,安装路灯25盏,硬化文化广场1000多平方米,彻底改善了河程村的村容村貌。配合完成21.7兆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站点104户618亩土地流转任务,该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将带动全县361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156个贫困村每村村集体增收1.5万元。同时,带动河程村17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并为68人提供就业岗位。

    几年来,在刘亚丽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艰辛努力下,河程村累计减贫196户90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60.8%下降至2018年底的0.73%,河程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她本人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和黄文秀年龄差不多,都是驻村女干部,我应当学习她的精神,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刘亚丽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