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中秋记忆中的时代变迁

 2019/09/11/ 14:58 来源:天天天水网

(网络图)

    □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花好月圆人团圆,迎风赏月合家欢。”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随着社会的变迁,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也在发生着变化。

    上世纪五十年代:

    家住秦州区新华路的张志民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

    “我是1955年出生的,那时候正是物资匮乏时期,在我记忆当中,10岁之前没有吃过月饼。”张志民说。

    儿时过中秋节时,对于张志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全家人坐在月光下吃一两个苹果或梨。

    “在那个年月,苹果和梨也都很少,这还是母亲偷偷积攒的,我们兄妹五个,害怕我们贪吃,母亲将果子藏在箱底。有一年,调皮的弟弟提前翻出来偷吃了一个,父亲还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顿。”张志民说,到过中秋节时,母亲会把苹果和梨切开分给大家吃,姐姐总是舍不得吃留下来,等他们吃完后馋得两眼发光。

    时间过去了几十年,如今,张志民的生活越过越幸福,又是一年中秋到,但回忆起儿时的中秋节,言语中有回忆的喜悦,也充斥着苦涩的滋味。

    上世纪七十年代:

    相较于张志民来说,在我市某小学任教、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赵丽平,对于儿时中秋节的记忆又是不同的。

    “我的家在秦安农村,因父亲有工作,生活在村里相对来说还算是好的。”赵丽平告诉记者,她中秋节的记忆,是可以吃到香甜的月饼。

    每到中秋节时,赵丽平的母亲就会到集市上称一斤月饼,然后分给全家人吃。

    “我们家人多,一斤月饼不够分,妈妈就把月饼从中间切开一分两半,拿到月饼的我们就跑出去给村里其他孩子炫耀,到现在我还能清楚记得他们羡慕的眼神。”赵丽平说。小小的月饼和一桌团圆饭里,饱含着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浓浓的亲情。“咬一口下去,有花生、瓜子仁儿。最幸福的是咬到冰糖,不舍得嚼碎,含在嘴里等它慢慢融化掉。”

    如今,赵丽平只要一回忆起中秋的记忆,心里会有满满的幸福。

    上世纪九十年代:

    今年26岁的王子言来我市工作已经四五年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她说吃月饼依旧必不可少,但已不再是月圆之夜的唯一印记。

    经济的发展,物质与文化生活的丰富,使月饼的魅力日渐“褪色”,但亲情与团圆,一直是中秋节不变的主题。

    “我家在兰州,中秋节我还是想回家里去,一家人团团圆圆有说有笑很开心。”王子言说,无论现在人们过中秋节的方式多么丰富多彩,“花好月圆人团圆”,始终是她心中最美好的中秋记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