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发展“五小”产业 助力脱贫增收

 2019/09/06/ 16:57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是实现贫困户“短平快”增收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龙山镇党委、政府抢抓政策机遇,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发展要求,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多点发力打造特色产业,扶持了马进宝等一批有发展意愿、有带动能力、有示范效应的“五小”产业户。

  庭院虽小,却大有可为。马进宝祖孙三代从事花卉种植业,有20多年的花卉种植经验,在“五小”产业政策支持下,该户大力发展花卉、园艺盆景庭院经济,现有花卉种植面积1亩,搭建冬暖棚30平方米,种植石榴、君子兰、无花果、金钱树、铁树、澳洲杉等各类花卉近3000盆,产品销往周边乡镇,广受市场欢迎。

  马进宝发展花卉种植业,起步靠自己筹资,后续得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扶持,庭院经济迅速拉开了局面,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积极申报“五小”产业扶持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进行扶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计划新建2个冬暖棚,引进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南方花卉,实现反季节销售,进一步提高“五小”产业的含金量。

  马进宝作为西门村的花卉经营大户,为了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花卉种植业,在村集体的担保下,采取信用销售的方式,将花卉小苗赊给贫困户,待花卉养成销售后再支付苗木货款,实现了贫困户“零门槛”创业。在马进宝的带动下,西门村发展花卉种植户11户35人,户均预计年增收1万元以上。

  龙山镇还精心选择一批发展“五小”产业的典型,在全镇范围内总结推广创业经验,充分发挥广播、网络、村阵地的作用,宣传发展“五小”产业的扶持政策和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工作交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助推“五小”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截止目前,龙山镇已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和小作坊等各类“五小产业”41户。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