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天水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加速快跑”

 2019/08/25/ 1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磊)为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天津市西青区定向帮扶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记者走访了由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接的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在手工艺教室,学员们正忙着手里的传统工艺画,他们个个聚精会神,努力认真的完成自己的作品。这些学员都是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经过麦积区残疾人联合会推荐,来到这里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托养式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王海说,通过培训,增强了自己的就业信心,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做出来的手工艺品和正常人一样,也可以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换取报酬。培训之前,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平时的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自从来到扶贫车间学习了手工农民画和衍纸画技法,不仅训练了手指灵活性,还能挣到报酬,让我在培训中有了获得感和存在感。

  据悉,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授课”的方式进行,以理论、实操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主,采取理论知识讲授、实际操作训练、培训学员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注重实际操作。重点针对参训学员的特点,分班进行培训,第一期手工艺技能培训班主要开展剪纸、珠花、绒花和文旅产品等实际操作技能及理论基础知识培训。第二期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班主要开展计算基础知识、基本操作、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及实操等。培训中,还对参训学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本次培训分两班同时举办,培训由天水市麦积区甘霖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承担。

  据天水甘霖公司总经理助理文凯介绍,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成立后,我们为入住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按照培训与就业、培训与扶贫、培训与科技普及相结合的原则,从方便学员、多元选择出发,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班型开展培训。通过组织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参加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创业心理、就业理念与常识、手工艺制作、电子商务实用技能等培训工作,培养残疾人学员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残疾人能够熟练掌握就业技能和就业知识,转变其就业观念,增强其就业信心,让每一个学员在扶贫车间学有所长、学有所得。该项目把康养与就业相结合、把集中托养与实用技能培养相结合,创新助残扶贫模式,集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扶智与扶技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助残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麦积区全区有15036名持证残疾人,他们因自身残疾导致外出务工难,就业增收无门路。为此,麦积区启动了以政府购买社会机构服务的形式,实施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试点工作。麦积区社棠镇残疾就业扶贫车间应运而生,解决了因病因残家庭无法就业的难题,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截至目前,该扶贫车间已有近百名残疾人,依托就业托养中心建设扶贫车间的创新模式,降低了就业门槛,解决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托养问题,让部分残疾人在享受到托养服务的同时获得薪酬,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