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天光半导体:走罢坎坷成大道

 2019/08/13/ 15:58 来源:天天天水网

    内抓管理求效益,外拓市场谋发展

    天水天光半导体:走罢坎坷成大道

    全媒体记者 郝勤学 吴丽娜

    近年来,从外界看来波澜不惊的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上每年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营业收入由2013年的1.3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5亿元,增加了78%;利润总额由2013年的16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860万元,增加了430.8%;连续五年增速平均在25%左右。2018年,销售收入、产能及税收创建厂50年历史最好水平;

    职工收入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合计增幅为42%,职工人均收入现已达到天水工业企业上游水平;

    公司党委连续四年(2015—2018年)被评为“天水市工业系统先进党委”,2018年公司先后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甘肃省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法人代表获 “甘肃省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称号;

    2018年集成电路新品研制完成12个,半导体分立器件新品研制完成4个;

    承担的国家发改委军民融合专项基金项目—SiC肖特基二极管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甘肃省省级专项项目—存储器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军民结合产业专项项目—节能系列器件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一系列事关公司发展的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营业收入1.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91万元,相较于年初确定的目标,均实现了“双过半”;

    ……

    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国营第八七一厂)是我国较早生产数字集成电路与新型半导体器件的军工电子骨干企业之一。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光公司经历过建厂初期的辉煌,也经历过在低谷中求生存的危机考验,但从近年来发展的种种迹象来看,公司正在走出改制、人才流失、市场萎缩等各种因素带来的泥泞坎坷,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坦途。

    “近年来,我们坚持‘内抓管理求效益,外拓市场谋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做大军工,夯实民品,项目拉动,资本运营,辅业减负’的经营方针,有效地促进了销售收入、产能及税收的连年攀升”。近日,记者在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彪一语道破近年来企业发展的“秘密”。

    外拓市场谋发展

    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较早生产数字集成电路与新型半导体器件的军工电子骨干企业之一,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从事军品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检验一体化的企业,是甘肃省战略性骨干企业。但是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前有央企军工挤压、后有优势民企军工追赶的严峻形势,天光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没有市场就没有一切”。2014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彪上任伊始,就将市场拓展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务,要求营销工作要立足一个“新”字(产品新)、力求一个“快”字(售后服务快)、突出一个“严”字(奖惩考核严),抓好“两个培育”( 培育大客户、培育战略合作伙伴),并率先在军品营销部门实行模拟公司制,将销售人员收入与市场业绩挂钩,竞争上岗,不断培养、优化营销骨干,铸造一支有狼性的销售队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百万元以上大客户逐年增加,二百万元客户由2017年25家上升到2018年的30家。紧紧围绕用户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地“走出去”,向外寻求发展机遇,先后同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弥补地域、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等竞争劣势,成效显著。2018年,通过合作形成的军品营业收入达1840万元,占军品利润的20%。

    此外,天光公司还将营销重点从销售老品全面转向新品市场推广。经过几年努力,成功推广了存储器、模拟开关、系列总线及其驱动接口电路、时钟驱动芯片、电源芯片、PLO电源模块、数字隔离器等一大批新产品,形成了新的销售增长点,2018年,新品收入已达到全年军品销售收入的52%。

    内抓管理求效益

    科学的管理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天光公司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彪任组长的精细化管理指导小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督导,不断进行问题跟踪,突出管理成效,通过“给动力、施压力”,达到了“焕活力、求效力”的目的。

    2018年,天光公司率先在民品部、销售处、动力处等5个部门实行了模拟法人制,改革内部薪酬制度,采取动态闭环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在生产车间,实行“精、准、细、严”的管理原则,将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运行流程化、考核质量化、信息准确化的精细化考核管理手段落实到每个工序,同时,加大车间绩效奖励考核力度,大大的调动了生产车间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产品产量和质量,保证了合同的及时交付。

    通过开展精细化管理,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追赶超越,公司全年交验电路总成品率比2017年提升2.3%,达到行业较高水平,生产中存在的其他质量问题也均有所好转,确保了公司全年生产任务的超额实现,企业运行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技术创新添活力

    走进天光半导体公司技术中心,记者看到,正在进行CMOS数字和模拟电路研发的是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而掌握这个关键的核心是人。”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永功告诉记者,近些年,公司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通过外聘高层次设计人才、转岗企业内部有工艺技术的技术人员到设计岗位、招聘专业对口的大学毕业生等措施,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人员从5年前的2人扩充到目前的20多人。同时,通过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教学实践活动,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天光公司共完成科研经费投入1010万元,占主营收入的6.75%,实施重点品种研发计划12个,实际实施研发35个,其中,11个品种完成研制并转入生产。但最令人欣喜的是,去年我们完成了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三个存储器代表品种的研发,通过了省工信厅组织的新产品备案,标志着天光公司在中高端集成电路产品领域的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也一举被评为了’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提起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的突破,王永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我们在抢抓军用电子元器件国产化机遇、继续加大军工科研投入的同时,积极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调整民品产品结构,加大了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研发力度,力争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王永功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